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1月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或增加通胀压力 ·基层代表“圈点”政府工作报告 ·姚檀栋:第三极冰川八成以上在退缩 影响人口逾20亿 ·两会好声音:官员和公众人物的隐私权范围应受到限制 ·中国女性社会角色变迁衍生多元化"头衔" ·7亿人"挤"一起 大城市病是否"不治之症"? ·两会新华时评:让老百姓得到更大实惠 ·陈光标:多一些公心 少一些私心 ·陈光标:公职人员应多学习周总理精神 ·成都用"大部制"思维破除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多头症"
中国1月外汇占款激增 "热钱"或增加通胀压力
2013年03月07日 11:42:3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晓洁、徐扬、李来房)今年1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一改去年下降趋势,月度增量创历史新高。专家表示,在国际市场的低利率环境下,中国经济回暖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吸引大量资本流入,其中或存在大量短期套利资金,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带来一定风险。

    中国央行3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人民币6836.59亿元,而去年受资本流出影响,全年新增外汇占款仅为4946.47亿元,是2011年2.78万亿的18%。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主要发达国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不断加码,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不容忽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1月外汇占款暴增很可能是由于短期投机资本涌入。发达国家纷纷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全球市场处于低利率环境,而中国经济自去年底回升势头明显,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资本流入中国套利。

    “1月贸易顺差稳步增长,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减少,新增占款大幅增加应该不是由于贸易顺差或外商投资,很可能是短期套利资本,下注人民币升值。”左小蕾表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74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52个基点,创下1月16日以来的新高。

    对于外汇占款猛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外汇占款涉及国际市场和资本流动,观察期限应放长远,不应就单月数据得出结论。

    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1月外汇占款数据具有一定特殊性,不代表全年趋势,但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热钱大量涌入将推高物价,干扰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效果,影响外汇市场秩序,中国应适时调整货币政策,谨防资本急剧流动带来的负面影响。

    “目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不稳,国际经济形势也没有根本性好转,如果未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不排除改变资本大量流入的现状,而出现大量流出。”谭雅玲说。

    “热钱”冲击中国经济的记忆并不遥远。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物价上涨压力增大,2011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5.5%,创下34个月新高,2011年上半年,央行六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通胀压力。

    谭雅玲表示,面对热钱可能造成的风险,中国央行需及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政策工具收紧流动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这一数字比去年的14%和2011年提出的16%都要少,表明中国政府已经对市场流动性保持高度警惕。”谭雅玲表示。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3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