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成都用"大部制"思维破除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多头症" ·林毅夫:大陆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有利台湾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环责险应对污染事故高发态势 ·林毅夫:中国应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中性的货币政策 ·中国强调“两个对外开放”结合 ·孙志刚委员:医改将进入利益格局调整深水区 ·林毅夫再论中国经济有潜力维持20年8%的增速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她"--"三八"妇女节前西藏拉萨见闻 ·张维华代表:"智慧社区"建设需要顶层设计 ·张立勇代表:食品安全犯罪应纳入危害公共安全罪
鲁修禄:广东将更多借助创新优势向产业高端环节发展
2013年03月07日 11:26:1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发改委副主任鲁修禄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谈如何提升广东省的竞争力。

    鲁修禄表示,经过30年的建设和发展,广东从一个农业大省变成了一个工业大省。应该说是实现了第一次的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飞跃,这个第一次的飞跃,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从,产能的严重不足、从产品的严重匮乏,转变为产能的相对过剩,转变为了物质的相对丰富。在实现了这个转变以后,我们主要就是要更多依靠创新和智力,也就是说向产业的高端以及产业的高端环节去发展。这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心和重要方向。

    鲁修禄介绍说,现在产能过剩问题,其实是一个比较全面的问题。传统产业比如粗钢、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已经占到全球产能的一半以上。新型战略产业,风电、光伏发电也已经相对过剩,包括电子类产业现在也处于相对过剩的状态。在这种基础上,我们环境也有着很大的压力,全国能源消费总量2012年已经达到了32亿吨,虽然我们定的目标是,能源强度全国要下降16%,广东要下降18%,但是我们的能源消费总量,仍然是处于一个相对高速增长的状态。我们到“十二五”末期全国能源消费总量要达到39亿吨的水平,广东能源消费要从2.7亿吨变成3.5亿吨,要增长8000多万吨,包括碳排放量也要有一个40%、50%的增量。我们要从强度的下降,逐步转向总量的平稳甚至有所下降,来实现总量的拐点。这是我们未来在产业保持发展的同时,需要从能耗水平、碳排放水平、技术水平方面所要把握好的问题。

( 编辑: 谷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29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