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健全食品溯源系统

阅读全文

    新华网广州3月6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王凯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行食品安全健康国标中,不少“超龄服役”,诚信企业“红名单”和违规企业“黑名单”亟待建立。

    徐龙说,当前食品安全健康问题层出不穷,波及全球,加强食品健康和安全问题日益紧迫。例如最近欧洲的发生的“假牛肉风波”,引发了全球各国对食品安全健康的追责和反思。食品安全主要存在的问题表现为一是进入流通的日常食品安全把关不严,好坏食品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热销食品挂羊头卖狗肉,以次充好,真假难辨;二是食品安全健康的标准过时,现行食品安全健康国标中,不少“超龄服役”,很多方面与国际不接轨;三是食品管理政出多门,监管不力,奖惩不严,问题企业作假成本低、门槛低。

    徐龙建议全面加强对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投入和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便捷性和网络监督的大众化,全面提高食品质量安全。

    一是加强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健康食品标准库。严格归口管理,变多部门对外管理为明确一家责任;全国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化法律法规和各类标准的信息库,及时发布新法律法规,及时修改更新完善原有的法规规范和各类标准。

    二是加强溯源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健康食品真伪鉴定体系。应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网络,广泛推广“二维码、无线传感器网络、GPS定位”等综合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健全食品溯源系统,对重要食品销售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食品企业和品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食品企业数据档案库,包括各个食品企业的历史,品牌内涵特点等。建立全面动态的诚信企业“红名单”和违规企业“黑名单”。实现从源头上封堵漏洞,从法律上完善规范,从技术上优化手段,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构建起更加完善有力的监管体系。

01002041025000000000000001110051114915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