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发展网记者 ·"监管的声音"之:部长的眼泪能否重振中国奶业 ·张平:中国经济五年上三个大台阶 ·中国将加快航天、航空和武器装备发展建设 ·张平:应积极评价去年经济7.8%的增长 ·两会好声音:落实带薪休假别忘了农民工 ·好大喜功致"大手笔"工程成烂尾 代表委员:应求真政绩 ·新华网两会访谈:解码“医学毕业生为何不愿穿上白大褂” ·记者会主持人何绍仁邀请记者提问
投资安排主要考虑民生、三农、节能减排、改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保
2013年03月06日 11:52:1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和中国发展网记者]张平主任刚才您提到投资的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中央曾经强调过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就有人担心,我们的经济增长会过度的依赖投资的拉动,产生新的投资过热。请您分析一下这方面的问题。另外,在去年我们的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已经超过了投资,请您分析一下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平]我觉得这个问题在我刚才回答其他问题的过程中已经做了说明。投资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或者说是对经济增长能够发挥关键作用,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还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现在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方面有许多的事情要做。而且我们现在也有这个能力,无论是从资金、从储蓄率来看,还是从物质资料的生产来看有这个能力。一方面是有需求,一方面是有供给,我们要发挥它的优势,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核心的问题是要优化投资结构,不能够再去搞那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不能搞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企业,也不能搞产能过剩的企业,而是要把有限的资金、有限的供给更好地用于改善生产条件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所以,正是基于这些考虑,我们现在在投资的安排上主要是考虑民生,考虑“三农”,考虑节能减排,考虑改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保。重点是用于这些方面,绝不能再去搞那些过剩的产能,盲目的重复建设。这是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最近这两年,我们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投资,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趋势和势头,这也是我们多年所期盼的,因为只有最终消费才能持久,才有可持续性。我前面说到了,我们还会在扩大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方面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我们要保持这样一个良好的需求结构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今后也仍然还是向这个方向努力。

( 编辑: 林振芬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2212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