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发改委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答记者问 ·海外媒体评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   ·“记者朋友关注什么尽管提问”——海南代表团开放日现场见闻 ·王安顺代表:推动建立首都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动机制 ·“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我给各个部门派活儿 ·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分别参加两会一些团组审议讨论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今年粤港联手截获走私奶粉12吨 ·林文漪:坚持不懈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及两岸交流合作
孙政才代表:重庆力争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03月06日 23:01:4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颜昊、韩洁、朱薇)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6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表示,重庆力争到2017年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未来五年将着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

    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孙政才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随后,兼任重庆市委书记。上任仅三个多月的孙政才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阐述了重庆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他说,目前,重庆上下思想统一,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全市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整体发展态势好,发展潜力大,大有可为。

    孙政才说,重庆直辖以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市委、市政府接续努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巨大进步。2012年,全市实现GDP1.15万亿元,增长13.6%;进出口总额达到532亿美元,增长82.2%;来渝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25家,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3.4%和13.9%。这是重庆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

    地处中国西南的重庆,于1997年“升格”为直辖市。然而,全市有14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国11个连片扶贫开发区有两片涉及重庆。

    孙政才强调,重庆是直辖市的体制、中等省的构架,农村面积占95%以上,山地丘陵占94%,既有“一圈”等发展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也有渝东北、渝东南等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很大,总体上仍然处在欠发达阶段、仍然属于欠发达地区。

    孙政才认为,重庆目前正处在四个关键节点:统筹区域发展的关键节点、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节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节点、加快形成经济内生增长机制的关键节点。

    孙政才强调,做好重庆的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但前提是要确保中央的政令畅通,确保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最重要的是准确把握基本市情,紧密结合实际,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最关键的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孙政才表示,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抓住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抓住发展就抓住了解决一切问题的牛鼻子,抓住民生我们前进的方向就不会出现偏差。

    二是要科学划分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引导区域差异化发展、协调发展,把统筹区域发展与打造重点功能区相结合,对不同的功能区给予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促进全市资源利用最大化和功能配置最优化,努力实现区域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城镇体系化、整体功能最大化。

    三是要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民生的持续改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毫无意义,要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当期可承受与长远可持续相结合,坚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完善制度安排相结合,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四是要立足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解放思想,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通过深化改革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发展方式转变、民生改善、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转变。

    五是要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六是要进一步搞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开发,重庆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集中在“两翼”,没有“两翼”小康,就没有全市小康,没有贫困地区小康,就不是全面的小康。

    七是要切实加强法治建设。

    八是要加强作风建设。

    孙政才对社会各界对重庆的关心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重庆。

( 编辑: 周光扬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8124425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