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王信委员:对付雾霾不能“先污染后治理” ·代表委员之声:治堵,治堵,“疏”比“限”好 ·贵州团回应“ 凯里教学楼坍塌事件 ”:“人的生命是最根本的民生”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调控楼市不应一刀切 ·两会视点:生活在城市,不算“城里人”?! ·山东团不回避潍坊污水事件:“别让子孙后代骂我们不会‘看家’” ·人大代表:住房公积金将参照社保投资管理模式 ·聆听农民工代表的“基层好声音” ·中国银监会主席:楼市信贷新政策将出台 ·住建部专家谈新政:意在抑制炒房 刚需可享优惠
“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2013年03月06日 22:53: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题:“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孙铁翔、高洁

    “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

    “未来我国发展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

    “如何避免农民‘被上楼’?”

    ……

    6日下午,围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主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举行。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罗富和与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国家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坦诚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我们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应该是以人为本、公平共享的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而不是人为造城,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第一个发言。

    而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一上来就用一连串数字引出问题——“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1.3%,比2002年提高12.2个百分点……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也出现一些不利于城镇化稳步健康发展的问题和因素……”周汉民表情严肃。

    “用地方式粗放没有得到根本转变,有的地方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支撑经济增长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付出的土地资源仍然非常大。”全国政协委员施耀忠的一番话,引得不少与会者频频点头。

    “我提出三个问题。”厉以宁一开口,全场立刻安静了下来,“在我国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土地确权应该先行一步”“究竟怎样筹集城市公共建设的资金”“怎样对待城镇化过程中‘亦城亦乡’模式所引发的问题”……

    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直指要害。提案单位和委员们发言时,相关部委负责人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增强城镇产业支撑能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共有十余位提案委员和民主党派代表,分别发表意见和建议。

    截至5日,围绕城镇化相关主题,民主党派中央和各界全国政协委员已提出111件相关提案。

    委员们发言结束后,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2011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城镇化规划编制工作,就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包括委员们所关心的问题,已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目前城镇化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同时也在研究制定促进城镇化发展的政策意见。

    对于委员们普遍关心的户籍制度改革问题,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包括土地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管理、医疗卫生等在内的重点领域改革,积极参与国务院《城镇化发展规划》的制定,并将按城镇化的总体规划安排,配置制定户籍制度改革规划和实施意见。

    随后,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等部委负责人也分别就相关提案与委员们进行协商,介绍各部委将要采取的措施,并希望与提案委员和民主党派代表有更深入的交流。

    协商会临近尾声,主持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告诉大家,在全国政协的每个界别都有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委员,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没来得及发言的政协委员,可以通过他们来转达。

( 编辑: 周光扬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25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