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自由迁徙: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尚福林回应市场热点:银监会将出台房地产调控信贷政策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提案:尽快启动《证券法》修改程序 ·欧阳泽华:正研究鸡蛋、马铃薯等农产品期货 ·周小川:M2拟定13%是强调货币供应量增长不能太快 ·陈德铭:继续跟踪三一状告美国政府事件 ·齐骥:“国五条”细则旨在抑制投资投机购房 ·陈雷:防治地下水污染有关规划已经制定 ·李立国:支持民资进社会养老体系 ·徐绍史:《土地管理法》正在进一步修订
周小川:M2拟定13%是强调货币供应量增长不能太快
2013年03月06日 07:23:3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昨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在13%左右。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当天出席江西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间隙时称,13%是M2的预测数,这是强调货币供应量不能太快增长。

  周小川称,“13%的M2是一个预测数,不是个目标。同时,把该数据与往年的数据相比,就会发现这是强调货币供应量不能太快增长。”

  回顾历史数值,去年M2的增速是13.8%,2011年的增速为13.6%,而2005年-2010年间,M2增速均超过15%,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2009年M2增速甚至达到惊人的27.68%。

  如此看来,13%确实为近年来较低的水平。今年拟定13%的预期增长目标,或许意味着相较于往年,央行对于银根的态度偏紧。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钱颖一也表示,如果仅用M2增长这个指标来衡量金融宽松的程度,相对来说,今年比去年更为谨慎。其同时认为,央行今年货币调控的压力比较大,从整体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看,通货膨胀控制在3.5%的范围以内压力还是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1月末M2的增速达到15.9%,明显高于13%这个数值。周小川就此回应称,“年初一般扩张会快一点儿,这里存在过节因素。”对于未来M2走势,他表示,还要看下一阶段的发展。此前,周小川也称,目前判断流动性过多为时尚早,需要把1月和2月的数据综合起来分析。

  而放在全球范围看,我国M2的13%预期增幅也偏低。对此,周小川表示,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我国的动作比较快,“2008年四季度左右,在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影响非常大的情况下,我们反应比较快,所谓‘出手要快,出拳要重’。而有的国家开始动作比较慢,所以他们现在力度可能大一些。”

  此外,记者发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与往年政府工作报告“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表述存在明显变化。而对此,周小川暂时给市场留了一个悬念:“说起来话长,但我以后一定会说的。”

( 编辑: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2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