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董军代表: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 ·两会好声音:"钱在银行,人在天堂,这有什么用呢?" ·桂敏杰委员:上交所今年将推行信息披露直通车 ·赵克志:茅台按照市场规律生产经营一定会赢得认可和尊重 ·回首五年:少了哪些多了哪些——代表委员细数身边变化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中国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高亚飞代表:“将来农村的土地谁来种?” ·“别只把资源拿走”——听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代表说心声 ·杨洁篪:三沙设市为海南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邓崎琳:钢铁行业仍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
董军代表: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
2013年03月06日 21:31:5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许祖华、李柯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董军认为,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

    董军说,城镇化是我国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的有力抓手,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持久的内生动力。人口市民化后的消费需求,以及庞大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房建设等需求能产生巨大的需求累积效应,既能应对外需下降,又能释放城镇市民化的消费潜力,助推中国经济成长向内需拉动转型。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陕西省城镇化率达50.02%,西安市城镇化率则达到了71.51%,也进入了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城镇化将带来大量的内需。

    “据测算,西安市户籍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带动消费增加90.93亿元,拉动GDP增长2.08个百分点;可带动投资增加40亿元,拉动GDP增长0.82个百分点。城镇化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董军说。

    董军认为,从国家推进城镇化的整体布局来看,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东中西部统筹推进,尤其是西部地区,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培育城市群,尽快形成新的增长极。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也明确了关中城市群为重点发展区域,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关中城市群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和发展机遇。

    董军说,加快发展关中城市群,必须依靠国家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希望国家在相关政策上加大对关中城市群的支持力度。

    “我们有信心走出一条突出关中地域特色,符合民众意愿的,城乡一体、集约、节能、生态的新型城镇化之路。”董军说。

( 编辑: 王梦捷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917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