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温家宝在四川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 ·刘云山:以坚定的自信走强国富民之路 ·张晓山代表:城镇化不是疾风暴雨式的“造城运动” ·辜胜阻:推进城镇化要注意“四防” ·贵州省长回应教学楼塌陷事件:将对全省校舍普查 ·“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逾百家中外媒体聚焦广东 胡春华称履新感觉挺好 ·董军代表: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 ·两会好声音:"钱在银行,人在天堂,这有什么用呢?" ·桂敏杰委员:上交所今年将推行信息披露直通车
成本·规划·同步——代表委员热议城镇化三大关键词
2013年03月06日 20:31: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樊曦、刘铮、侯大伟)城镇化,既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绕不过的一道坎,也是发展过程中的又一次机遇。政府工作报告对城镇化予以详尽阐述并提出了发展愿景,受到两会代表委员和会外专家的热议和关注。

    成本:让农民有融入城市的本钱

    “你算算,就业保障、住房、社保、医保、子女教育,种种问题加一块,投入可不少。尤其是住房,就是在二三线城市,一个四口之家的农民工家庭,没有10万元以上的积蓄,怎么能融入城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颜辉说。

    城镇化成本要多大?该由谁负担?的确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所长聂高民有一笔账:“现在负担一个人进城落户,大约需要10万元。如果2亿多人转移到城市,那要多少钱?”

    这笔费用怎么分担?聂高民说,要本着政府、企业、个人分别负担的原则。“在分担时要考虑到东西部的关系。东部的工业化,部分是西部的农民工实现的,东部政府要负担一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要对农民土地进行确权,在农村土地流转上做文章,让农民有财产性收益,这样才能真正有融入城市的本钱。

    规划:不能全往大城市里扎堆

    “中国人多地少,城镇化要推进,绝不能危及粮食安全。城镇化率如果超过60%,意味着七八亿人进城,资源能源能否支撑也是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马誉峰认为,首先要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把小城镇做好,把中等城市扩容,而不是农民都涌入大城市。

    何健也有同感:“城镇化更多要实现内涵式发展,有意识地把产业布局分布到中小城市。如果小城市无业可就,那农民还怎么融入?”

    何键用德国和四川比较:德国35万平方公里,有8200万人,2530多个城市。四川58万平方公里,9000万人,包括建制镇在内不到1900个城市。德国70%的人口分布在10万人以下的城市,而四川成都就集中了1000多万人口。

    “德国大小城市基础设施几无差别,产业布局也相对平衡,很多跨国公司、著名学校就在小城镇上。”

    同步: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对此深有感触:城镇化一定要与农业现代化同步,二者互为前提。只有部分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稳定生活,才能实现土地集中,才能发展现代农业;而城镇化的发展,不仅可以帮助农业现代化,而且可以向农村辐射更好的公共服务。“只有这样,农村条件才会逐渐改善,城乡差别也会逐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才能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衡水市市长杨慧提出,一方面要做好农村城镇化,一方面要实现农民职业化,二者共同指向城乡一体化。

( 编辑: 王梦捷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17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