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李克强:要着力推动转型发展,理念上有创新,实践上有行动 ·温家宝:希望我们国家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习近平: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6日网友热搜人大代表TOP5:张平、邵占维、钟南山等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讨论 ·刘远坤:五方面做好“5个100”工程 ·陈敏尔:资源红利释放 当下是投资贵州的最好时机 ·林文漪:台盟使更多岛内同胞能够了解政府的对台政策 ·张来斌委员:重视天然气在能源清洁化中的作用 ·3月9日12家网站联合访:公安系统代表委员谈打击犯罪
万钢:致公党多项举措推进和关心“海归”创业
2013年03月06日 18:00:26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致公党多项举措推进和关心“海归”创业

    3月6日15:00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图为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王翰林 摄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刚才万钢主席在介绍的时候说到,您既是致公党中央主席,又是科技部部长,我们还知道您另外一个身份是“海归”,我们想知道未来五年,致公党在推进和关心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规划?谢谢。

    [万钢]感谢你提的问题,也感谢你对致公,特别是对我们海归的关心。其实我刚才用个例子讲了,致公关心归国留学人员,主要是为我们的理念,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角度。我们关心他的细节,五年前我们提的涉及到各部门的问题都解决了,但是实践当中又会出来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又有什么好的建议,所以要去调研,要了解他们的情况,然后再提出问题,这是从建言献策的角度。还有一个是帮助海归我们创新创业的人员,他们怎么样在过程中克服遇到的困难。

    比如我们有致公的中国发展论坛,专门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领域,不光是海归人员,比如资源型城市的转型、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政策等等,就是帮助海归人员回来以后适应国情。还有聚集在国家高新区的,特别是在中关村、张江、武汉东湖,我们每年在那都有论坛,然后进行调研,有些依托当地的科技管理部门帮助他们就把这些问题解决了,特别是减轻他们在申请国家对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一些免税优惠政策,包括银行贷款等等,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当中我们也寻找共性问题,再回到建言献策的层面上来。

    加强与海外留学人才的联系,我们有很多成员组织了,比如在北美的就组织了北美职工联谊会,因为很多朋友在海外已经有很好的工作或者有安稳的家庭,他们愿意为祖国的发展建言献策,但他不一定要回到这儿来。有的在海外办了企业,他也希望来开拓市场,我们也给他牵线搭桥,比如他是在美国的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他来承担我们国家企业研发中的一些工作、参与一些工作,他的产品怎么样进入到我们这儿,帮助做一些牵线搭桥的工作,在这个工作当中也加深互相之间的理解,我们了解到一些情况,比如我们现在“走出去”的人越来越多,刚才王钦敏主席也说,我们的民营企业“走出去”,我们的科技人员“走出去”,外交人员“走出去”,他们碰到最大的问题,孩子一旦在外面接受教育以后,回来再接轨到咱们自己这里面就不那么容易了。

    因为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都在中国有他们自己的学校,比如德国有德国学校,我以前在奥迪公司工作的时候,派来的工程师带这孩子就可以在上海外国语学校读书,读完以后回去又可以融入到当地的系统里去,所以我们最近又提出来建议,建议我们的一些教育集团能够到国外办这种双方承认的学历教育,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就是双语的学生,回来以后可以无缝接轨到咱们的教育系统中去,这样又帮他们解决了一些困难。

    我想,从这几个方面加强我们和海外留学生之间的联系,和华人华侨,包括华人华侨第二代之间的联系,来共同聚集我们的智力,为国家的建设来贡献力量。谢谢。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33114916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