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李克强:要着力推动转型发展,理念上有创新,实践上有行动 ·温家宝:希望我们国家的未来越来越美好 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习近平: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6日网友热搜人大代表TOP5:张平、邵占维、钟南山等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讨论 ·刘远坤:五方面做好“5个100”工程 ·陈敏尔:资源红利释放 当下是投资贵州的最好时机 ·林文漪:台盟使更多岛内同胞能够了解政府的对台政策 ·张来斌委员:重视天然气在能源清洁化中的作用 ·3月9日12家网站联合访:公安系统代表委员谈打击犯罪
林文漪:台盟坚持不懈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及两岸交流合作
2013年03月06日 18:00:26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表示,台盟坚持不懈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及两岸交流合作。

    3月6日15:00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层金色大厅举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九位主席集体接受媒体采访。图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正在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王翰林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我想问林文漪主席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台盟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上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您刚才也提到了台盟要坚持不懈地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以及两岸的交流合作,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台盟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谢谢。

    [林文漪]记者女士,谢谢你关注台盟的工作。台盟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台湾籍人,所以在我们心中总是融汇着对故乡的真情和对祖国的热爱。爱台湾,因为这是我们父老乡亲所在的故乡;爱祖国,这是因为这是包括了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的祖国,是我们民族命运所系。所以我们常说,“留得真情在两岸,一片冰心报家国”,所以台盟始终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把它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所以,始终多年以来我们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布局台盟的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

    举几个例子,过去五年在全国政协的会议上,就构建海峡经济区,支持台资向中西部推进,促进两岸高新产业合作发展,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等等这样一些问题,作出政协大会上的口头发言或者书面发言。在这五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以台盟中央的名义所提交的30多件有关台湾和两岸关系发展的议案都受到关注。这里还没包括台盟界台盟委员提的提案,那就更多了。在今年政协会议上,张德江同志参加了几个界别的委员联组讨论会,在会上,台盟中央的杨健副主席又以维护常驻大陆台胞的权益,帮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为题,做了重点发言,受到全场的关注。

    除此以外,台盟中央也在每年都会就两岸关系和两岸交流的重要问题向中共中央领导人直接致以口头或者书面的建言,都是受到了重视。这是参政议政方面。

    在对台交流方面台盟也是很活跃的,我们和岛内工商医疗、教育科技等各方面领域人士的联系是很热络的。因为台盟自身就有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所以我们每年都会有互访、探讨合作交流,共同举办论坛等形式开展交流合作活动。特别是我们和一些专业协会,它的人员层次既高,在党内影响又大,和这样一些人士在党内形成了定期交流,来往非常密切。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使更多岛内同胞能够到大陆采访和活动,这样能够了解祖国最新的建设面貌,了解政府的对台政策。这样消除了很多误解,而且增加了彼此的互信。同时通过专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我们也汲取了岛内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等方面的经验,为我们台盟进行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一些很有益的素材。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两岸的民间交流活动也是很活跃的,比如海峡论坛,已经在厦门举办了四届,每次都有万人台胞参加的民间交流平台,台盟就是主办单位之一。除此,四年来我们还参与举办和参办了和地方政府联合举办了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平潭旅游开发研讨会、闽南文化节、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研讨会这样一些海峡论坛的分论坛,同时和其它地方政府共同举办了很多两岸交流的活动,搭建两岸同胞互动合作的平台,就不一一向您介绍了。这样的交流和探讨为两岸进一步加深理解。两岸的合作深入了基层,深入重点领域,深入文化层面等等各个方面都起了一定的贡献和作用。

    同时,台盟长期以来有一个传统,非常关心在大陆生活和工作的台商、台生和台属,不仅关心他们的投资、企业发展,也关心他们的生活,可以说彼此之间已经成为乡亲好友,节假日也看望,在他们回到台湾过春节之前,托他们带去问候和祝福。对他们提出的困难和要求,无论是经营中的还是生活中的,我们都会予以反映,并且帮助解决。目前我们祖国出台的许多惠台的政策措施其中就有不少是台盟提出建议的,我简单介绍这些,谢谢你的关注。

( 编辑: 杨理光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33114916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