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让1亿部废弃手机变“废”为宝 ·我国将再派女航天员“飞天” ·范海涛代表:农村贫困群众养老不能再撒“胡椒面” ·姚爱兴委员:解决乡村医生基本养老问题 夯实农村医疗“网底” ·一座资源枯竭转型城市的一月和一年 ·代表委员热议“银发浪潮的疑问”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 ·陈竺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 ·团结报记者提问
让1亿部废弃手机变“废”为宝
2013年03月06日 17:21: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侯大伟、吴晓颖)“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而我国目前每年大约有1亿部废弃手机,严重威胁我们的生态环境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说,我们应充分借鉴国外废旧手机回收利用模式与技术,让这1亿部“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废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若直接丢弃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如果将废旧手机运到垃圾场焚化,塑料外壳还会产生含氯的有毒物质。”简勤说,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废旧手机,使之变废为宝,已经成了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一项研究表明,1部废弃手机至少可提炼1美元贵金属。简勤估算,1亿部废弃手机总重达1万吨,能从中提取大约1500公斤黄金、100万公斤铜和3万公斤银。但是目前普遍存在的小作坊式简易焚烧回收处理,只能回收少量的金属,还会释放出大量含铅、水银和砷的有毒烟雾,给生态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威胁。

    简勤说,日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废旧手机有价回收、提炼金属的处理模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不仅没有污染环境,还变废为宝,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

    简勤建议,应尽快从国家层面制定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处理的管理办法与细则,引导市场各方建立完整的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产业链,建设“城市矿产”循环经济典型,形成电子垃圾处理的长效机制。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15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