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刘云山:以坚定的自信走强国富民之路 ·张晓山代表:城镇化不是疾风暴雨式的“造城运动” ·辜胜阻:推进城镇化要注意“四防” ·贵州省长回应教学楼塌陷事件:将对全省校舍普查 ·“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逾百家中外媒体聚焦广东 胡春华称履新感觉挺好 ·董军代表: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 ·两会好声音:"钱在银行,人在天堂,这有什么用呢?" ·桂敏杰委员:上交所今年将推行信息披露直通车 ·赵克志:茅台按照市场规律生产经营一定会赢得认可和尊重
两会聚焦:北京再遭雾霾,代表委员呼唤治污"中国策"
2013年03月06日 10:50: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环境污染在中国已非一地一域之痛。尤其今年以来,持续大面积的雾霾以及多发的水污染事件,让生产率下降和健康问题造成的损失迅速变大。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应对雾霾的应急措施“无异于一场罢工”,对经济的影响是“痛苦不堪的”。

    环境问题正成为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四川什邡、江苏启东、浙江宁波等地先后爆发“涉环保群体性事件”。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说,环境问题与违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一起,成为引发冲突的“三驾马车”。

    污染问题已引起中国的高度警觉,并采取了相应举措,包括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PM2.5等监测指标等。

    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国累计造林2953万公顷,治理沙漠化、石漠化土地1196万公顷,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6万平方公里。

    总理承诺的“希望”让代表们感到振奋。“抗击PM2.5等污染源已是国家层面的战役。期待各项政策进一步细化、落实,尤其希望能与政绩考核挂钩,”全国人大代表杜国玲说。她在2011年就提出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建议将PM2.5纳入新的监测范围。

    杜国玲是苏州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这个江南名城的经济总量与北京、上海等共列中国前六位,并因“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俗语广为人知。经济先行也让其更早遭遇资源瓶颈,2007年因蓝藻事件引发的水危机,给太湖之滨的苏州、无锡等城市敲响警钟。

    谈及对未来污染治理“中国策”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技术所所长高吉喜提出,中共十八大已将生态文明写入了党章,为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提供了现实基础,“入宪之后,可以给环境保护提供最有力的后盾,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06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