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吴正宪代表:如果孩子连做梦的时间都没有又怎能实现梦想 ·休假,停在纸上的权利?--代表委员建言保障职工休假权利 ·两会“新风”劲吹 “开出实效”成各方期盼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钱颖一:今年央行压力大 ·钟南山代表:空气好了,老百姓会觉得政府了不起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首都第二机场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卫生部部长陈竺:医改下一步重点是建立“医联体” ·人大代表如何审议报告? ·人大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 ·地方代表团审议报告:政治局常委到团不摆桌签
吴正宪代表:如果孩子连做梦的时间都没有又怎能实现梦想
2013年03月06日 09:07:4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赵仁伟、杨维汉)“如果一个孩子连做梦的时间都没有,他怎样去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5日在北京团小组发言时谈到小学生课业负担时,言凿凿、情切切。

    “沉重的课外作业,影响了整个一代人的健康成长!”曾在教学一线工作了25年的吴正宪说,减轻学生过重负担这个问题可能是老生常谈,似乎让人缺乏信心,但是又不得不提,要把这个问题作为政府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现在大家都在谈中国梦。做梦先得给孩子做梦的时间,我的梦想是让我们的学生和教师能够有一个正常人的生活,尤其是我们的孩子,还他们一个正常的原生态环境。”吴正宪说,孩子们应当充分享受儿童的幸福,给他们足够的睡眠时间,给他们足够的玩耍淘气的空间和时间。

    吴正宪说,减负问题绝不是简单的教育系统内部的问题,它涉及到中国人的传统观念、社会文化、用人制度、评价机制、分配制度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她提出了自己的几条建议。一是提高教师素质,特别是加大对边远地区教师的倾斜。第二,应当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化,把引导优秀教师的资源分流到薄弱学校。第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用自己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影响每一个学生,而不是只重视考分高的学生。

    “我经常讲胡萝卜有营养,学生不爱吃,而麦当劳孩子们都爱吃,但是缺乏营养。怎么能让我们的教育内容既有营养又好吃,那就要求我们的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让孩子们乐学、爱学,能够有良好的学习感受。教师对学生的尊重、理解和热爱很重要,特别是要读懂每一个学生,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能够看到希望,看到亮光。”她说。

    吴正宪说,除了政府应建立正确的评价机制外,家长也要克服攀比心理,清华、北大都只有一个,就像在运动场上,跨栏只有刘翔这样一个冠军。“所以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孩子都卷进来,千军万马走独木桥。新闻舆论的导向也很重要,我们要为儿童营造绿色的成长环境。”

( 编辑: 王萌萌 李洪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4902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