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国产和进口乳品问题检出率分别为0.26%和0.76% ·温家宝在四川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 ·刘云山:以坚定的自信走强国富民之路 ·张晓山代表:城镇化不是疾风暴雨式的“造城运动” ·辜胜阻:推进城镇化要注意“四防” ·贵州省长回应教学楼塌陷事件:将对全省校舍普查 ·“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逾百家中外媒体聚焦广东 胡春华称履新感觉挺好 ·董军代表: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 ·两会好声音:"钱在银行,人在天堂,这有什么用呢?"
休假 停在纸上的权利?--代表委员建言保障职工休假权利
2013年03月06日 08:59:5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专电  题:休假,停在纸上的权利?——代表委员建言保障职工休假权利

    新华社记者

    对不少上班族来说,送走春节长假,下一个能盼望的就是清明假期了。近年来,有关劳动者休息休假的制度日臻完善,但对于相当一部分职工来说,休假权利却似乎停在了纸上,如同“镜花水月”。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职工休假权利也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关注。

    全年115天公共假期?

    长春市民王宇在一家民营企业就职,参加工作3年多,几乎没有星期天,即使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他也只休息了两天。

    日前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再等七年”遭到不少网友“吐槽”,但对和王宇一样的不少职工而言,法定假日等基本休息休假权利已是奢望。

    有媒体计算,“全年公共假期115天”:一是双休日,全年52周,104天;二是法定假日,即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各1天,国庆节和春节各3天,全年共11天。

    但实际上,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单位工作日和周末加班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有单位工作“5加2”“白加黑”,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被一点点消解。

    近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在全年52个周末104天假期中,全部能休的网友人数不到1/4,有约10%的受访者称周末基本无休;法定假日方面,能全休的网友约占四成,甚至约7%的网友称11天都不能休。

    “公务员、部分事业单位、大多数企业,都很难能休满规定的假期,休假要真正落到每一个工作者身上,要走的路程还很长。”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桢说。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90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