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简勤呼吁让1亿部废弃手机变“废”为宝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长蒋定之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省长魏宏与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交流 ·组图:政协委员莫言等参加文艺界别分组讨论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走出会场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走出会场 ·3600万失能老人谁来养?——一位政协委员的3件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长李学勇走出会场 ·今年我国再增3500亿元地方债  ·代表呼吁立法向网店征税
人大代表简勤呼吁让1亿部废弃手机变“废”为宝
2013年03月05日 12:51: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3月5日电(记者侯大伟)“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而我国目前每年大约有1亿部废弃手机,严重威胁我们的生态环境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呼吁说,应尽快制定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借鉴国外废旧手机回收利用模式,让这1亿部废弃手机变“废”为宝。

    “废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镉、汞等多种有害物质,若直接丢弃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如果将废旧手机运到垃圾场焚化,塑料外壳还会产生含氯的有毒物质。”简勤代表说,但是在2011年我国正式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中,实施范围仅覆盖了冰箱、电视机等,却不包括废旧手机终端等通讯电子垃圾。

    简勤说,如果能够妥当处理这些废旧手机,则能够变废为宝。一项研究表明,1部废弃手机至少可提炼1美元贵金属,据此估算,1亿部废弃手机总重达1万吨,若回收处理能提取1500公斤黄金、100万公斤铜和3万公斤银。而目前普遍存在的小作坊式简易焚烧回收处理只能回收少量的金属,却会释放出大量含铅、水银和砷的有毒烟雾,给生态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威胁,因此,科学处理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在日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废旧手机有价回收、提炼金属的处理模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不仅没有污染环境,还变废为宝,可以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欧盟也发布并实施了《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都明确规定了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对废旧重点进行回收处理。

    因此他建议说,应该从国家层面尽快制定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处理的管理办法,出台废旧手机回收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牵头引导手机生产厂商、销售商家、通信运营商等各方建立完整的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产业链,并监督指导建立合理的废旧手机回收价格机制,联合手机厂商通过以旧换新、有偿回收等方式,在营业厅、手机卖场、便利店、超市等场所回收废弃手机,为通信产品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体系的运转提供有力支撑;加强与国际先进企业的战略合作,利用其在电子垃圾处理领域的先进技术,建立循环经济典型,并建立起电子垃圾处理的长效机制。

    

( 编辑: 张雪花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07124418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