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当好人民“代言人” ·[履职报告]每一条建议都落地有声 ·话题虽热,思考要冷 ·参政议政,是道大考题 ·我国每年粮食浪费可养活2亿人 将出台治理措施 ·[政策回头看]最低工资标准咋定 ·两位基层代表的收入账 ·何伟委员:“让村医安心行医!”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共同努力 防治雾霾 ·四川团代表积极做好参会准备
[履职报告]每一条建议都落地有声
2013年03月05日 08: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用几个月准备建议

  “今年带来改革土地管理制度的建议,全文不超过3000字,但我花了两个月时间学习、调研。”田儒斌说,从去年底开始,他不仅系统研读了宪法、法律、法规中关于土地征收的条款,认真研究了国内专家、学者关于土地征收的观点、建议,深入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关于城乡一体化的论述,最重要的是“接地气”,与方方面面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与被征地农民座谈了两次,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与基层土地管理部门座谈了4次,了解他们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一线征地的政府官员座谈了3次,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田儒斌说:“建议文稿先后修改了10多次,直到2月27日凌晨才基本形成。”在他看来,一件有价值的建议远胜过百十件内容空泛的建议。为此,他每年都会用好几个月的时间去准备1—2份重点建议。

  2007年,田儒斌向大会提交《关于尽快制定农业投入暂行条例的建议》,初稿形成于2005年9月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执法检查期间,2006年9月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学习研讨班提出并在会上交流,2007年大会期间进一步完善后提交,历时一年半,修改10多次。

  选择最熟悉的领域

  《关于加大解决“三农”问题政策力度的建议》、《关于对症下药帮助生病的中小企业早日康复的建议》、《关于支持湘西自治州公路交通建设的建议》……翻阅田儒斌10年来提交的建议,可以看出,内容主要分为三类:“三农”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加快改变湘西落后面貌问题。

  “之所以提这几类建议,因为它们都是我最熟悉的领域。我家在农村,十分了解农民的生活现状;我经营着公司,十分了解中小企业的艰辛;我是土生土长的湘西人,十分了解家乡人民的期盼。”田儒斌说,只有将自己最熟悉的问题作为履职重点,才有可能站在一定高度思考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10年间,他提交的几十件建议,件件有回复,有的还被采纳。田儒斌说,在做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五年中,很少有部委在建议答复前与自己沟通,而最近两年,由他领衔提出的建议,都会接到相关部委的电话沟通和答复。杨 彦

   上一页 1 2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15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