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当好人民“代言人” ·[履职报告]每一条建议都落地有声 ·话题虽热,思考要冷 ·参政议政,是道大考题 ·我国每年粮食浪费可养活2亿人 将出台治理措施 ·[政策回头看]最低工资标准咋定 ·两位基层代表的收入账 ·何伟委员:“让村医安心行医!”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共同努力 防治雾霾 ·四川团代表积极做好参会准备
话题虽热,思考要冷
2013年03月05日 08:06:0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3日晚9时许,当记者敲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的房门时,他正在修改关于城镇化过程中加强文化保护的建议。“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不能以牺牲传统文化为代价。”赵丰坦率地说。

  城镇化是人大会议的热门话题,赵丰在研究,其他代表也在关注。傅企平代表倡导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俞学文代表希望加大农业投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杨晓霞代表认为农民权益保障的好坏,是衡量城镇化效果的重要标准……言语中,每一位人大代表都对城镇化作出了一番自己的冷静思考。

  其实,热门话题之所以“热”,在于老百姓普遍关切。以反映民意为己任,人大代表自然不能在这类问题上失声。深入话题背后的百姓生活,发掘热门之中的群众期待,与其他代表进行智慧碰撞,才能收获冷静理性的思考。记者欣喜地看到,在代表的议案建议里,没了重复的表态,没了空泛的主题,没了人云亦云的言语,取而代之的是扎实调研的成果反映,是精辟深入的科学分析,是深思熟虑的对策建议。一份份高质量、有分量的议案建议,无不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民主意识在增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科学机制在完善,会议的求真务实之风越来越强劲。

  大会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尽心履职。简单而深刻的道理也启示我们:人大代表需要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为每一次会议、每一份议案建议、每一个热门话题绷紧神经。张 洋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15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