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丈夫评价傅莹发布会表现:挺好的 第一次嘛(图) ·北京团召开第1次全体会议 全团会议可着便装出席 ·人大代表柳长庆:加强矿山尾矿治理及综合开发 ·新任重庆市政协主席:没有吃吃喝喝精气神更足了 ·两会记者采访莫言需排号 每批20人限制采访时长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大部制应配套大司局制大处室制 ·铁道部长回应热点:支持大部制 冀综合性融资 ·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薛志国:我当农民工代言人
北京团召开第1次全体会议 全团会议可着便装出席
2013年03月05日 07:29:22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刘忠军代表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记者 张斌摄

  刘忠军代表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记者 张斌摄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团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郭金龙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代表参加审议。代表团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伟主持。

  会议听取审议了大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

  根据办法草案,十二届全国人大拟设立民族、法律、内务司法、财政经济、教科文卫、外事、华侨、环境与资源保护、农业与农村9个专门委员会,与十一届全国人大相同。根据惯例,为保证审议审查好计划和预算报告,大会将先表决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

  可着便装出席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天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已担任市人大代表多年,他在报到时专门询问工作人员,是不是参会都要着正装。

  在北京团的组团会上,这个问题被作为临时设置的议题提交北京团全体代表讨论。根据全国人大规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全体代表必须着正装出席,而代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着装标准则可以由各代表团自行决定。

  经过讨论,北京代表团决定,在北京代表团全团会议上和分组会议上,代表可以着便装出席。北京代表团团长杜德印表示,此前一般只有分组讨论会上允许代表着便装。按照中央改会风的精神,北京团代表可着便装,“咱们女代表喜欢穿什么就穿什么,男代表不打领带,放松下脖子。”杜德印笑说。随后,全体代表用热烈的掌声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和支持。

  李大进代表表示,出席大会着正装充分体现了对大会的尊重和重视,代表团会议和分组会议上着便装,则更加亲切自然,让代表放下架子畅所欲言。

  谈到今年北京团的会风变化,刘忠军代表说,感觉今年的各项工作更加务实和高效,减少了形式上的东西。比如会前多次的情况沟通和会议通报,使得所有代表做好了充分的会前准备,包括十八大以及中央精神的传达,让代表有充分的了解,“真正开会时就能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有利于解决问题。”

  1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

  各医院医疗水平应一样

  去年两会上提出实行自体血回输,解决血荒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连任十二届人大代表。昨天,刘忠军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临床用血的情况并未得到好转,缺血情况成了经常性,原因很多。他建议除了采用自体血回输等措施,还要开源,争取到更多的献血资源。此外,他建议通过提高医生素质、医疗水平来解决挂号难、看病难问题。

  除了自体血的回输问题,刘忠军代表今年重点关注医改。他说,医疗改革实行几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比如城乡公费医疗比例覆盖了95%的人群。但从另外角度讲,还有需要加强的、做得不够的地方。比如现状是,中国包括北京的很多病人都涌向大医院,没有根本解决挂号难问题。刘忠军说,国家的“十二五”目标是实现分级诊疗,所以要加强社区医疗队伍的建设,使得更多的患者真正从一二级社区医院分流。

  刘忠军分析说,现在处在大医院饱和、医生超负荷的状态。二级医院并没有吸引到足够的病人,这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根本上就是医师整体的培训体系不够完善。因为目前的医生水平参差不齐,老百姓信任大医院的医生,认为二级或者社区医生的水平不够。因此,刘忠军建议,应借鉴发达国家的模式,从医师的培训体系来着手,实现无论大医院或者小医院,医疗的水平都一样,“这样老百姓就不用头疼脑热都要跑到大医院,而是分级看病,分流诊疗”。

  2

  建筑公司项目部瓦工班班长高小宏

  实现优秀人才落户城市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将召开,在55名代表组成的北京团中,一位来自基层的外来务工人员代表高小宏受到媒体关注,作为来自一线的农民工代表,高小宏这位建筑公司项目部瓦工班班长重点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在京生活现状。

  “农民工兄弟吃过的苦,我都吃过。我就是一个代言人,把我们的困扰和想法都掏出来,实实在在地让大伙的生活有更好的改善,也希望大伙谋一个更好的出路。”高小宏说。据他介绍,以前都只能靠出卖力气赚钱。

  “来到北京,我觉得必须学一手过硬的本领技能才能生存。通过勤学苦练,我获得了砌筑工中高级技师职称,还在北京市建筑业职工技能大赛砌筑工行业比赛中获得冠军。我的故事说明,农民工向各类产业化工人转型的趋势,对个人对企业都是好事。”

  高小宏说,他当选人大代表后,先后走访了很多建筑工地,聆听农民工朋友倾吐心声,发现绝大多数农民工兄弟仍在按部就班工作,没有想过提升自己的技术,即便部分工友有这一想法,但也没有很好的实现途径。

  “先天不足,可以后天弥补,关键是如何在农民工到产业化工人中间搭一条路。政府、企业、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就业指导力度,这是基础。”高小宏在此次会议期间将要提出建议:实现农民工的稳定就业,解决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特别是让优秀的骨干人才、技术人才能够有机会融入城市、落户城市,不再有后顾之忧。

  北京律师协会会长李大进

  当代表当建言者当宣讲员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作为一名代表该如何行使法律赋予的使命,怎样履职?十二届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北京律师协会会长李大进认为,他是一名代表,还要当好一个建言者。同时,要从自身做起,理性消费,当一名减排的宣讲员。

  今年第一次参加两会的李大进,是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法律界人士,李大进此次带上全国人大会议的三个议案主要围绕他的“老本行”展开,三个议案分别是依法治国、公正执法和城市化建设。

  李大进认为,要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国家法律的顶层设计、政府依法施政以及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都至关重要。

  “首先,顶层设计为依法治国准备好了一切可以实施的法律方略。其次,政府依法施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此外,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也和依法治国息息相关,小到一个社区的居委会,该怎样行使权力;大到一个城市的交通、空气污染以及水资源等等都要依法施政。”李大进说。

  “从我个人而言,这次上两会我对自己有要求,一定要有我自己的建议,而且是通过很好的调查研究和经过脑子思考的建议。我觉得,作为一个人大代表的积极意义是不仅当批评家,更应当是建言者。在履职期间,我也将当好一个建言者。”李大进说。

  作为一名新代表,李大进表示,每年都将有持续不断的建议、意见、甚至议案提交,为立法、执法机关和政府解决百姓困难提供参考,履行代表的基本职责。“我当代表称不称职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由选区的选民说了算。”李大进说。

  生活工作在北京的市民,从去年刚一入冬即感受到了雾霾天带来的困扰,李大进也非常关注空气污染情况,他呼吁:“每个社会成员都不应该把自己当做治理的局外人,毕竟每个人都是污染者,比如我们都会丢垃圾,会开车外出。”

  李大进举例说,他自己本身非常喜欢放鞭炮,过年透着喜庆,可是在刚刚过去的蛇年春节,李大进不仅自己不放鞭炮了,还一直不断地说服身边的亲戚朋友少放鞭炮、不放鞭炮。

  “其实一年365天,每个人都应为自己制定一份减排责任表,比如少开一天车。作为一个新代表,我还要从自身做起,理性消费,要当一名减排的宣讲员。”李大进说。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韩旭

( 编辑: 张改萍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19124415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