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的女性身影:蒙古族"格格"成"外交铁娘子" ·贵州省委书记谈雾霾天气经历 建议强化环境保护 ·陈经纬委员建议把香港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平台 ·议政殿堂里没有娱乐秀——细数明星委员的关注点 ·李建明代表:农村环卫岂能"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中科院院士焦念志:警惕海岛消失造成海洋权益丧失 ·新华视点两会微博集萃:自由迁徙,让"四海为家"梦成真 ·全国政协委员刘敬民:搞体育的不能跟群众越来越隔膜 ·3月6日政协小组讨论向港澳台和外国记者开放通知 ·代表建议加强儿童福利制度顶层设计
光伏应用
2013年03月05日 16:27: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昆、白林)“听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多次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其中还有一段专门论述了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能源推广应用,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环境压力不断增加,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应用已刻不容缓。”靳保芳说,去冬今春,雾霾天气频繁出现,最严重时PM2.5超出正常值十几倍,覆盖范围达到180万平方公里,占到了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危害程度有不断加深的趋势。

    太阳能光伏的应用作为清洁能源应用的重要构成部分,对改变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总结经验不难发现,造成环境污染加剧的原因与我们长期依赖化石能源有关。”靳保芳告诉记者,新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占比还小,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应用开发严重不足,应用已刻不容缓。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发展看,光伏产品进家入户极大地节约了化石能源、为减少污染保护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我国已成为光伏生产大国,技术持续进步,光伏产品价格不断降低,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应用已经条件成熟。据了解,利用太阳能电池发电,每度电成本已经低于1元,这都为光伏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创造了条件。

    “然而,光伏产品应用进入‘家’时代,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不久前,就出现了有人设计安装了自己家的太阳能屋顶电站,却被城管部门不予批准的事情。”靳保芳认为,目前,我国已经具备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光伏的各种条件,今后应加快技术研发和政策引导,让光伏应用争取尽快进入“家”时代。

    靳保芳希望有关部门加快技术研发步伐,在最短时间内推出适合国内应用的相关技术。同时,尽快研究光伏产品应用的规划、补贴政策、相关建筑设计以及剩余电量上网销售等实际问题,引导人们用好清洁能源,为保护环境作出新贡献。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897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