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梁小虹委员:雷锋精神从来都没有离开他们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我有四点建议” ·北大校长周其凤的"中国梦":让全国人民"共享北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钱颖一:今年央行压力大 ·委员关注“海洋维权”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三项世界第一为何改变不了“世界工厂”的尴尬? ·习近平参加上海团审议时强调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
代表委员为实名制“落到实处”支招
2013年03月05日 09:53:5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代表委员议政录)治乱“良方”,为何遭遇“执行难”?
——代表委员为实名制“落到实处”支招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傅勇涛、王橙澄、华晔迪)

    购物卡实名制、看病实名制、手机实名制、上网实名制……近年来,针对群众意见集中的一些社会领域内的乱象,有关部门推出了实名制举措,部分乱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但是,由于在执行过程中遭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实名制这个治乱的“良方”,实际效果大打折扣。对此,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将实名制落到实处,还需进一步抓执行、抓监督、抓惩治。

预付卡实名制:“卡”住的是“执行难”

    【记者观察】2012年11月1日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但执行堪忧。部分商场仅象征性要求办卡人报个身份证号,实际上根本不予核对,有的商场则直接办理,根本不要提供身份信息。同时,大部分商场并没有执行关于购物卡的明文规定,使得购物卡实名规定形同虚设,发票管理混乱。

    【百姓心声】北京市民谢女士表示支持预付卡实名制,“经常在商场看到有人拿出各种购物卡进行价值不菲的消费,这里面隐藏着多少腐败?”

    【委员回应】“预付卡如果仅仅是用来送礼的话,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值得商榷。”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儋州市副市长郑钢说,相关法规和管理规章的出台可保证预付卡市场有法可依,如果相关规定得不到落实,那么目前对预付卡的管理,本质上是一种社会公共资源的浪费。

看病实名制:面对“号贩子”形同虚设

    【记者调查】“需要专家号吗?”记者刚进北京儿童医院的大门,一些号贩子就围了过来。记者调查发现,推行看病实名制后,号贩子对于无法享受医保的患者,会使用手中的他人身份证件预约门诊专家号,然后让患者高价买号后,冒用他人姓名就医;对于具有公费医疗资格的患者,号贩子便留下患者相关信息,代挂号成功后再与患者交易。

    【百姓心声】北京市民陈俊说,大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几次都没有成功,放号后一分钟之内全都被预约满了。“听说是‘号贩子’雇人,将自己或亲朋好友的孩子信息提前输入电脑,一旦放号,立即同时行动,将号一抢而空。这些现象怎么就没人管管呢?”

    【代表回应】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张忠民表示,实名制面对“号贩子”早就形同虚设。解决“挂号难”问题,一方面要继续落实并细化实名制,针对“号贩子”不断调整方案,同时尽快培育更多更好的优质医疗资源,让老百姓看病不难。

手机号实名制:代销机构“我的地盘我做主”

    【记者观察】在全国多个省市逐步推行手机实名制已经实行三年,记者在多地暗访发现,各种手机卖场和小商小贩手中,仍是“我的地盘我做主”,消费者可以匿名轻松买到手机卡。在北京一家手机卖场中,一名营业员向记者提供了几页纸,上面手写了几十个手机号码,记者可随意挑选不需身份证登记。

    【百姓心声】“半夜两点,被手机铃音惊醒,好不容易摸到手机,却发现打破好梦的是一个‘提供各种发票’的陌生号码。”在北京读书的大学生何伟平说。贵阳市民王蔚说,手机安装了自动拦截垃圾短信的软件,几个月后一看,竟然有数十条拦截记录,“手机实名制到底有没有人执行?”

    【代表回应】“收费的时候应收尽收,管理的时候就要应管尽管。”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表示,手机号实名制是群众欢迎并支持的政策,要深入推进就必须强化行业监管,加强代销环节的管控。

网吧实名制:不少经营者“因利忘义”

    【记者观察】海口市的一些网吧“持身份证或相关证件登记上网”的标语非常醒目,记者先后走进6家网吧,以忘带身份证为由,提出上网要求,仅在一家遭到拒绝。“随便登记一个身份证号和姓名就能上。”在海口市灵山镇的一家网吧,老板头也不抬地递给记者一个本子说。业内人士说,“无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网吧一律不予接纳”的网吧实名制规定,在全国许多地方,几乎是形同虚设。

    【百姓心声】“长时间上网、迷恋网络游戏,对孩子身心健康不利。更何况很多人在网吧里吸烟,空气很差。”海口市民顾志斌说,对于一些网吧经营者在实名制问题上的明知故犯,一些稽查部门在检查时往往是一阵风,“网吧实名疏于管理,表面上是一些部门不作为,实质上坑害了孩子的健康和未来。”

    【代表回应】“对不执行规定的网吧经营者要有力度大的具体处罚措施,对一些社会管理部门的行政不作为也要加大处罚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不从有效管理上下功夫,也是一种缺乏智慧和能力的“懒政行为”,一些部门不作为必然缺乏社会公信力,导致大家对一些职能部门产生信任危机,导致一些好政策打了折扣。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4889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