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薛志国:我当农民工代言人 ·公务员“铁饭碗”该打破吗? ·“钱学森之问”,不能只问学校 ·冯小刚委员痛批中国社会“屌丝”心态 ·两会“新风”劲吹 “开出实效”成各方期盼 ·钱包鼓了为何心理还不平衡 ·住建部副部长:一周内将有详细房产调控信息解读 ·住建部长:新“国五条”不可能让十三亿人都满意 ·全国政协委员朱长林:应改革电价审批制度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全面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
薛志国:我当农民工代言人
2013年03月05日 07:25:2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当初只想打工挣点钱,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以农民工的身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参加两会。刚当选时,我曾经将“人大代表”视之为“莫大的荣誉”,不过,我很快就意识到,这一身份更意味着责任。两会前夕,我到北京一个劳务市场向进城务工人员了解情况,人们一下子涌了过来,黑压压一片,争相向我倾诉他们的心里话。

  为了履行好这份职责,当好农民工的代言人,我参加人大代表培训班、学习了解代表履职的责任和义务、途径和方式,与更多的农民工朋友聊天,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存在的困难并形成意见和建议。虽然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我一定努力把农民工的心声带到人民大会堂。

  过去,人们主要关注农民工权益保护,不过,我通过调研发现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前两天,我在北京的一家工地上调研时,以前经常出现的工人诉苦不见了,得到的回答绝大多数是吃住和工作条件正在改善的好消息。同时,农民工正面临着许多新的社会问题,如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等。

  我所在的保安公司仅望京经理部就有6000名保安,随着农民工群体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进入城市,但目前农民工子女接受的义务教育远远不能和城市同龄孩子接受的教育相比。几乎所有的农民工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就近入学,但实际上,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的隐形排斥依然存在,比如,一些优质学校往往要“择优入校”或者是变相收费,而专门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普遍存在办学条件差、教师学历层次较低、师资队伍不稳定等问题。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社会公平,决不能让农民工的后代输在“起跑线”上。我认为除了鼓励城里学校向农民工子女敞开大门,更重要的还是要从制度上想办法。比如,中央应考虑调整相关的政策措施,尽快建立公平合理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转移支付制度,这样才能调动流入地政府积极性,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贺勇)

  链接

  48岁的薛志国是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古鲁板蒿乡的一名农民。1995年,他来到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从事保安工作,摸爬滚打,一干就是17年,如今是怀柔分公司望京经营部经理。2004年,薛志国主动向赤峰市党组织和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街道党工委提出申请,经批准成立了赤峰市驻北京怀柔区流动党支部,薛志国担任书记。2013年1月,薛志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 编辑: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885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