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致敬,为这些“两会”代表的“执着”! ·“我要用仅有的两根手指为农民工代言” ·4日人大代表热搜榜:宗庆后升至第一 ·中国铁道部部长:支持大部制改革 ·"名山被上市""寺庙被承包""僧尼被假冒"--政协委员谏言整治庙观乱象 ·要整合从田头到餐桌的监管职责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为3月11日12时 ·全国政协委员积极评价上届政协工作 ·钟南山:调查初步结论认为雾霾会导致肺癌 ·委员热议“卖房征20%所得税” 加紧建设保障房
代表委员共同倡议:明确环境污染治理“时间表”
2013年03月04日 07:50: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家3日上午在京倡议,应加快环境立法,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和措施,力争用10-20年基本解决我国环境污染问题。

  针对全国各地出现的严峻环保形势,全国人大代表王毅、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以及桑德环境董事长文一波、金州环境董事长蒋超、威立雅水务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中持环保董事长许国栋等多名企业家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的“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首先建议,应加快环境立法工作。当务之急是抓紧修订环境保护法,以及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制定并完善相关环境标准,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污染治理特许经营制度。

  其次,要制定主要污染物减排时间表和重点区域流域达标“时间表”。力争用10至20年时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基本达到环境容量阈值,各重点区域流域环境质量实现达标。在投入方面,未来十年要确保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3%,大致需投入10万亿元,其中各级财政需投入2万亿元,以缓解现有环保投入不足问题。

  要建立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推行污染减排综合电价和综合水价政策,加快落实和完善脱硫脱硝电价政策,按照污水处理全成本核算,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提高至1.2元/吨左右。此外要加快出台环境税,本着先易后难、税费并举的原则,逐步设立和征收。建议目前开征SO2税、NOX税和工业COD税三个税种,还要建立环保产业发展保障机制。强力推行专业化运营模式,同时完善价格、税收优惠、企业融资等政策。

  最后,企业还应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创新污染治理思维,积极推行“污染者付费,专业化治理”的新模式,公众还应主动参与环境保护和监督。

( 编辑: 李由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10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