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绝不能再当浪费大国!——代表委员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国寄望机构改革盘活发展存量 ·政协委员:房价不调会更高 出台“国五条”是必要措施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易小准委员:中国交了一份满意的"入世"答卷 ·“80后”农民博士带着玉米上两会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 ·车晓端代表:国家应划“车辆总数控制红线”减少污染 ·两会新华时评:让更多百姓从“平均数”中看到自己 ·润物细无声——记全国人代会首位女发言人傅莹 ·代表委员关注“美丽中国” 众议环保新思路
绝不能再当浪费大国!——代表委员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013年03月04日 16:58:0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尽管我国人多地少,“家境”并不富裕,但近年来铺张浪费之风盛行。中央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后,一些地方的奢侈浪费之风虽然有所收敛,但如何避免走过场,一阵风?如何构建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对策建议。

    资源“小国”,浪费“大国”

    据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按人均计算,我国的确是个资源小国乃至穷国:水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600多个城市三分之二缺水,耕地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3%,石油探明储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7%。粮食方面,目前全国还有约1亿贫困人口,国家每年要进口的粮食达到几百亿斤以上。

    由于需求巨大,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煤炭、原油进口大国,去年进口量分别达到2.8亿吨、2.7亿吨。我国消费的原油、食用油、铁矿石等商品超过一半依赖进口,经济代价不菲。

    对于铺张浪费之风盛行、勤俭节约意识日渐淡漠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倍感心痛,当了解到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够2亿人吃一年时,他说:“我们还没有富裕到可以随意浪费的程度。”

    为解决北京严重缺水问题,国家耗资千亿元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加紧实施。尽管如此缺水,不少居民、企业依然没有一点儿节水意识。

    在北京一家健身俱乐部,浴室清洁工李师傅曾抱怨两位顾客一边淋浴一边聊天,洗了1个多小时还没洗完。“水电费那么贵,老板亏死了!”

    在能源资源使用效率方面,由于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我国和先进国家的差距依然较大:我国单位产值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5倍。

    目前,我国照明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超过4300亿度。如果把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每年可节电480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800万吨,节省煤炭1440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周卫健则认为,在“三公”消费、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低水平重复建设方面,各种浪费也相当严重。

   1 2 3 下一页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82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