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大陆“杂交水稻之父”对台湾水果如数家珍 ·既然同呼吸 只能共命运--雾霾天气带来的深刻反思 ·李克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农业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张德江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张高丽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王岐山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农工、九三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刘云山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共青团、青联、总工会、妇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 ·中国银监会主席:探索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新方式
“现在熬的粥怎么不香了?”——人大代表建言加强耕地质量保护
2013年03月04日 15:20: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葛素表、蔡玉高)“在来北京开会的路上,有代表说,小时候喝的粥上面有一层粥皮,喝到嘴里香喷喷的,现在熬的粥怎么不香了?”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秦光蔚对记者说,这与耕地质量下降有关,对比过去,现在不少耕地的土层变薄了,有机质含量减少了,会直接影响大米的口感。

    在盐城市土壤肥料技术指导站工作了20多年的秦光蔚代表,对耕地质量问题十分关注。她说:“这些年,许多农民不注重养地,都在使用化肥,不愿意施用农家有机肥,日复一日,导致耕地出现养分失衡、生态调节功能减弱、基础地力后劲不足等。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农民过量施用化肥,甚至不明不白地施用伪劣化肥和农药,不仅影响收成,还破坏耕地质量。”

    “当前,在耕地保护中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城市建设占用大量优质耕地,补充的往往是复垦或新开垦的中低产耕地,虽然耕地总量没减,但综合质量却下降了。”秦光蔚说,“同时,广大农村还长期存在毁坏耕作层、污染耕地、违法占用耕地等现象。”

    秦光蔚告诉记者,虽然我国许多法律法规对耕地保护作出了相应规定,但多是原则性的条文,没有明确法律责任主体,也没有设定相应的法律责任,使得破坏耕地质量行为难以追责。

    “我国在耕地质量维护与提高方面存在工作盲点,应尽快制订耕地质量保护法,以切实维护耕地质量。”秦光蔚说,耕地质量下降后,短期很难恢复,我们在守住耕地面积红线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耕地质量。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61114880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