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傅莹:中国果断应对挑衅 维护地区和平秩序 ·姚明坦言北京奥运会之后曾有过个人目标的缺失感 ·从3到31:中国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人数大幅提升 ·陈德铭:今年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吴邦国主持 ·周小川:春节后货币流动性已收紧 ·傅莹谈中日分歧:日方违背共识,中方的克制没有基础 ·傅莹:本届人大工人农民妇女代表人数增加 非公经济代表225人 ·发布会现场 ·傅莹:中国已找到自己的正确道路 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
傅莹:中国果断应对挑衅 维护地区和平秩序
2013年03月04日 13:25:3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吴济海 张展鹏)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有的国家采取挑衅行为,中国应果断应对、面对和处理。

  她说:“我认为这也是向这个地区释放一个重要信号,要维护地区和平,要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秩序。”

  她指出,亚太地区要在世界上维护和平,国与国之间要有信誉,要信守彼此之间的承诺,要信守达成的共识,否则就乱了。

  在谈到建设海洋强国时,傅莹说,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中国首先是一个陆地大国,同时也是一个海洋大国。“所以,中国要进一步对外开放、进一步融入世界,加强海洋建设是必须的。”

  她指出,中国的海洋建设要走的路径仍然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尤其是要注重与周边国家海上的合作。比如,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上合作就有不少进展。

  针对中国的对外姿态是不是会更加咄咄逼人的提问,傅莹说,世界中心舞台上可能过去传统的大国很多,中国是一个新来者,肯定会引起关注,大家肯定要评头论足。

  傅莹说,中国有很多与以往传统大国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政治制度,人口多,发展速度快,而且还在进一步继续快速发展。所以别人不一定完全理解和了解中国,而且可能会有一些人从过去500年“国强必霸”的国际关系传统出发,来预判中国的未来,也会去寻找一些现象来印证自己的预判,这样的现象是有的。

  她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方面,我们要坚定地维护自己的主权权益,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维护地区、世界的和平,这个基本的原则立场没有动摇过。

( 编辑: 丁峰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879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