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致敬,为这些“两会”代表的“执着”! ·“我要用仅有的两根手指为农民工代言” ·4日人大代表热搜榜:宗庆后升至第一 ·中国铁道部部长:支持大部制改革 ·"名山被上市""寺庙被承包""僧尼被假冒"--政协委员谏言整治庙观乱象 ·要整合从田头到餐桌的监管职责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为3月11日12时 ·全国政协委员积极评价上届政协工作 ·钟南山:调查初步结论认为雾霾会导致肺癌 ·委员热议“卖房征20%所得税” 加紧建设保障房
中国道路披荆斩棘
2013年03月04日 11:03: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关于路,鲁迅曾有精辟论述:“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从革命到建设,从改革到发展,中国道路披荆斩棘,举世瞩目。

    中共十八大为未来的中国道路指明了航向,即将召开的两会无疑将使具体路径更加明晰。

    问路:中国发展面临挑战

    “中国正在经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期,同时也是一个困难的时期,”法国国民议会中法友好小组主席让-玛丽·勒甘说。

    两会召开在即,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荣恺桦提出问题:中国如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保持经济、社会稳定?能否妥善化解外部矛盾?他希望在两会期间找到答案。

    他们的观感和问题,也是许多海外学者共同关心的话题——中国如何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系列困难和挑战。

    挑战之一:如何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豪尔赫·卡斯特罗说:“当今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即外向型经济发展后劲呈现疲态,政府驱动固定投资接近饱和……可以说中国已经完成量的积累,质的提升将是新一代中国领导层面临的主要挑战。”

    挑战之二:如何缩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在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看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是目前中国改革面临的一大难点。

    挑战之三:如何应对日益凸显的民生难题?“许多社会问题如环境污染、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需要中国付出几十年的努力,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解决的,”古巴中国问题专家、亚洲和大洋洲研究中心前主任何塞·路易斯·罗拜纳说。

    挑战之四:如何有效展开反腐斗争?“如何实现有效反腐,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面临的最棘手的挑战之一,”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坦言。

    除了国内问题,中国还要面对一个不断变化、日趋严峻的外部环境。“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增速慢、日本经济长期低迷,都将影响中国的发展,”罗拜纳说。此外,多位学者认为,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和少数周边国家挑起的领土争端,也对中国构成了挑战。

    寻路:改革开放迎难而进

    诸多挑战如何应对?如何通过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解决问题?面对国人的期许、世界的观察,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态度明确: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越来越多海外专家对中国道路前景的预期,从观望趋向积极,并提出建设性和借鉴性的意见。

    经济发展如何求“质”?荣恺桦认为,扩大国内消费、推动本土研发与创新、发展绿色经济至关重要。“中国应该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军者,而不仅仅是原材料和制造业的供货商,” 埃及《华夫脱报》前副主编阿德尔·萨布里指出。

    收入分配差距如何缩小?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注意到,中国已经开始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壮大中国的中产阶层,需要推动包括税收、社会财富初次和二次分配等领域的改革”。

    如何有效反腐?阿拉姆认为:“构建有效的法律机制,防止、监督和惩戒腐败行为,并让媒体和民间力量参与到反腐中来。”韩国延世大学教授千辰焕赞赏中国强调反腐必须“老虎”、“苍蝇”一起打,希望这种做法长期坚持下去。他还建议,反腐不仅要建立完整的法律和监督体系,也要坚持长期系统的道德教育,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如何减少发展中的环境代价?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弗兰克·凯利建议中国可以借鉴英国经验,通过立法治理污染。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表示,有必要把环保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标准,并加以监督。

    如何应对世界局势的变化?中国的持续增长、和平发展将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美国《外交》杂志认为,中国共产党将“再次通过自我革新,主动适应新的形势,有效应对快速变化的国内外环境所带来的新挑战”。萨布里则认为:“双赢已成为所有形式合作的主旋律,如果中国坚持一直以来的外交政策,世界将会理解中国的诚意,中国也将借此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领导力。”

    “中国的强大有利于国际力量格局的平衡,世界和平和中国自身的发展也将受益,”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西蒙诺夫如是说。

    开路:披荆斩棘用勇用智

    “30多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成功和有效的。不过任何发展模式都不能一劳永逸,要与时俱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别尔格尔期待中国进一步改革。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负责人胡里奥·里奥斯指出,中国下一步改革难度不可低估。“中国的转变不仅依赖经济改革和技术革新,还要求对收入结构、生产方式、社会体制、区域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度调整……这样的改革一定会影响到不同集团的很多利益。”

    然而我们别无选择。

    对中国而言,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呈现出来,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只能通过改革加以解决。纵观世界上多数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之所以发展停滞甚至倒退,根本原因就是没有进行稳健而坚决的深层次改革。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如果历史只是机械重复过去,以往的任何转变都不可能发生。每个伟大成就在成为现实之前都是一种远见,它产生于勇于担当,而不是听天由命。”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中国道路,从起点开始就是一个披荆斩棘的过程。

    前方的道路仍将荆棘载道,但时间会证明,中国拥有披荆斩棘的勇气与智慧。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在未来的中国道路上,世界将看到更美的风景。(执笔记者李学梅、徐剑梅;参与记者:刘向、叶书宏、赵燕燕、林如萱、伍海燕、蒋旭峰、刘向、宋成锋、王雅晨、徐晓蕾、应强、岳连国、王亚宏、郭一娜)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876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