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钟南山:中国未来有暴发小规模新传染病的可能 ·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两会首日封、纪念封等邮品 ·建设民主法治国家的接力长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举行 ·两会好声音:"不能再这样搞经济了" ·人大代表呼吁关注150万孤独症人群康复问题 ·"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单霁翔委员的议政之路 ·屡上“黑名单”的假药为何仍能安然生存?——代表委员呼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药品制假售假 ·徐冠巨委员:依托中心城市资源发展新型农业科技 ·谢子龙代表建议充分发挥社会药房药品供保职能
代表建议大医院办社区医疗卫生机构 实现阶梯就医模式
2013年03月04日 10:43:2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白林、王昆)“目前,‘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的社区首诊、社区与医院双向转诊’的格局远没有形成。如何使社区医疗走出软硬件不配套、有设备缺人才的困局?那就是大医院管办社区卫生机构或社区成为大医院的派出机构。”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郭淑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淑芹举例说,去年冬天,保定市各大医院人满为患,而社区服务站的患者没有太大增加,有的甚至比较冷清。虽然当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比过去面积大了,设备有了,环境好了,但依旧得不到居民信任,病人量上不去,而大医院却人满为患,一床难求。

    “究其原因还是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没有让居民特别信任的医生,因此,多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效能仍处于低水平、低层次阶段,国家投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钱尚未见到预期效果。”郭淑芹说。

    郭淑芹说,大医院主管社区医疗机构,一方面可以使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从根本上走出困境,提升实力、提高效能,实现优秀医生进社区;另一方面,大医院将一些压床慢性病、术后患者、康复期病人转回社区,可以提高医院的床位周转率。

    “如一般的疝气、阑尾炎、腹腔镜等术后病人三天就可以出院,需要的话回来拆线。但由于存在院外感染、家庭护理不专业等问题,病人一般要住到拆线后。如果医院有自己办的社区,医护人员可放心将其转到社区,医院为社区急、危、重症患者的向上转诊开设‘绿色通道’,术后及康复期患者可转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后续康复服务。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阶梯就医形式。”郭淑芹说。

    郭淑芹建议,每个大医院主管辖区内一定数量的社区医疗机构。大医院管办社区医疗管理形式视投资主体的不同可分为两种,一是大医院接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医疗管理等一体化。二是由医院托管或与医院挂靠,共享技术、统一管理。大医院在管理社区医疗机构中,国家给社区医疗机构的拨款单设账户,专款专用,按照各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统一配备设施设备等硬件,保证建设社区医疗卫生事业的钱用到社区医疗服务上。

( 编辑: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4876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