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政协开幕首日 首都警车带道护送急症儿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布会今日举行 ·两会首日媒体聚焦中国梦 ·过度包装为何难说“不” ·政协首日首都警车带道护送急症儿童 ·代表委员呼吁不要“带毒GDP” ·袁纯清:正厅级干部申纪兰保持人民本色 值得理直气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尾气排放欧V推行正在研究 ·两会彰显中国软实力 ·论以实干贯彻十八大精神:从严治党不辱历史使命
格桑卓嘎委员的“颠簸”上会路
2013年03月03日 22:52:0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惠子、华春雨)来自中国唯一不通等级公路的县城——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的全国政协委员格桑卓嘎的“上会”路线是这样的:2月22日先徒步然后乘汽车从墨脱县“颠簸”到波密县,换车从波密县到林芝地区八一镇,第二天再乘汽车从八一镇到拉萨市,在拉萨停留一天后乘飞机抵达北京,全程4000多公里。

    这位37岁的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女乡长说,制约“高原孤岛”墨脱发展的这一“最大瓶颈”有望近年解决,总投资9.5亿元的扎墨公路建设工程正在进行。

    2008年墨脱县通了隧道,大大缓解了墨脱的运输瓶颈。“以前一包方便面在墨脱的售价比拉萨贵十几元,现在只贵1-2元。”格桑卓嘎说。

    在墨脱的简易公路上,往来穿梭的主要是货车、道路施工车和自驾游车辆。

    然而,格桑卓嘎说,墨脱县内交通网尚未完全形成。目前只有墨脱镇、德兴乡、背崩乡格当、达木乡通了简易公路,旁辛公路正在建设,还有另外两个乡只通骡马驿道。全县46个行政村只有19个通公路,县道里程共117公里。

    “目前已有的简易公路,如波密——墨脱段只是阶段性通车,遇到雪崩或泥石流的情形会封路。有的路段只能过一辆车,有的可以双向通车,但路况不太好。”格桑卓嘎说,在不通车的情况下只能徒步去墨脱,大概需要一周。

    格桑卓嘎说,今后将修建更多的公路,已有的路还要拓宽。

    墨脱县是中国两个人口较少民族——门巴族和珞巴族的聚居区,是自然地理独特但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的边境县。“墨脱”藏语意为花朵,地处藏东南、喜马拉雅山脉南麓、雅鲁藏布江下游,被称为“最后的莲花圣地”。

    格桑卓嘎来自人数仅有3000人的珞巴族。她带来的提案涉及墨脱县的林业、环保和旅游。

    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有28名委员来自西藏。

( 编辑: 钱中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10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