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李书福委员:应尽快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标准体系 ·评论:为实现民族梦想而发力——从两会看中国新走向 ·嫦娥三号下半年发射 中国将实现对地外天体首次软着陆探测 ·海外人士认为中国两会努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国大飞机C919已进入制造阶段 有望2014年首飞 ·网民忧虑人大代表读不懂预算 人大代表该如何监管政府“钱袋子” ·网络反腐不能止于“晒艳照、亮房产” ·三位"85后"女"村官"代表的履职心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完成各项议程 俞正声宣布休会 ·中国北部草原地区或成嫦娥五号返回着陆点
记者手记:新委员积极建言 提案跨越工作界别
2013年03月03日 08:47:0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任全国委员积极建言 人民网 郑婷婷 摄

新任全国委员积极建言 人民网 郑婷婷 摄

各路媒体同行竞争合作 人民网 郑婷婷 摄

  继2009年作为视频出镜记者参与全国人大会议新闻报道后,今年我又以政协文字记者的身份上会,然而新鲜感并不因二次上会而有任何减弱,相反在熟门熟路之外又获得一些全新的体会。

  体会一 新任委员积极建言

  由于本次两会是换届之年,各个界别都有不少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均提前抵达驻地参加培训、熟悉情况。有的委员表示将在开会和讨论过程中拟交自己的提案,有的委员则是有备而来,将过去的调研考察成果形成提案早早上报。

  在驻地的报到大厅和采访区域,很多新任委员不顾旅途劳顿,刚刚抵京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或接受媒体采访,或三两成群讨论,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房价楼市、国防建设……围绕所有国家重视、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

  体会二 提案跨越工作界别

  在采访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委员们的提案种类多、覆盖广,几乎涵盖所有当下的热点问题,而且内容并不局限于自己的工作或界别,比如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带来的,就是关于艺术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提案。

  在跨领域提案的委员之外,还有一批“全能型”委员,比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秘书长陈建国,面对我采访提纲上罗列的“人民网2013两会调查热点话题TOP 10”,陈建国委员逐一点评、发表看法,其中不乏很有见地的建言献策。

  体会三 媒体同行竞争合作

  都说每年两会报道也是媒体大战之时,然而光有竞争是不够的,面对庞大的代表委员队伍,媒体反倒显得“弱势”,如何争取采访机会、如何共享采访资源,一张角度绝佳的照片、一段画面清晰的视频,竞争的同行们反而搞起了合作。

  在这个信息爆炸、传播神速的时代,独家新闻已成奢侈品,拼速度、拼角度、拼深度是我们应该做足的功课和努力的方向。

( 编辑: 姚润萍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331124408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