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建议休渔补贴 缓解渔业"用工荒" ·李家祥:交通部门大部制改革方案将很快公布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马化腾雷军新当选为代表:面对媒体“一冷一热” ·城镇化浪潮下“谁来养活中国”? ·政协委员建言"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规划才能不走"弯路" ·特写:姚明听会 ·3日最受网友关注人大代表TOP5:李小鹏、朱列玉、申纪兰等 ·中国民众期待两会推动落实“美丽中国”愿景 ·懒政还是妙方?——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现象
代表建议休渔补贴 缓解渔业"用工荒"
2013年03月03日 20:01:1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近年来,我国各种鱼类禁渔休渔期相继延长,短则两月长则近半年。渔民经济收益随之减少,很多人不愿意再做渔民,出现了渔业‘用工荒’。建议建立禁休渔期渔民生活补贴制度,给予渔民基本生活保障。”

  “渔村里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科平,3日一上午一直埋头修改“关于建立海洋捕捞禁休渔期渔民生活补贴制度”等建议。

  李科平说,在我国,20多年的休渔禁渔对海洋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上世纪90年代东海渔场曾濒临绝迹的大黄鱼、小黄鱼、目鱼、鳓鱼等经济鱼类,近年逐渐得以繁衍,有的已形成汛期。对休渔禁渔政策,渔民是积极响应的。

  “建立禁休渔期渔民生活补贴制度,要设置‘门槛’。补贴条件可设为‘每位渔民须具备渔业《四小证》、船民证、同渔船主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等条件’。”李科平说。

  2008年,初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科平最头疼的是说普通话。“我16周岁不到就下海打鱼了,没念过多少书,第一年当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时激动得心里蹦蹦跳。”现在,普通话早已不再是李科平履职道路上的“拦路虎”。

  过去五年里,李科平先后写了50条议案建议,为海洋渔业发展和渔民切身利益鼓与呼。2013年他再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他还带来了“渔业人才培养”、“将近远洋渔业辅助船列入柴油补贴范围”等建议。

  “今年2月,国务院通过了《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现在国家发展‘蓝色经济’的政策非常好,相信渔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李科平说。(记者余晓洁 张遥 岳德亮)

( 编辑: 王爽 杨韵蒙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69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