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李书福委员:应尽快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标准体系 ·评论:为实现民族梦想而发力——从两会看中国新走向 ·嫦娥三号下半年发射 中国将实现对地外天体首次软着陆探测 ·海外人士认为中国两会努力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国大飞机C919已进入制造阶段 有望2014年首飞 ·网民忧虑人大代表读不懂预算 人大代表该如何监管政府“钱袋子” ·网络反腐不能止于“晒艳照、亮房产” ·三位"85后"女"村官"代表的履职心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完成各项议程 俞正声宣布休会 ·中国北部草原地区或成嫦娥五号返回着陆点
评论:为实现民族梦想而发力——从两会看中国新走向
2013年03月03日 16:45:1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陈思武)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全国人大的一次会议也将于5日召开,国家层面的权力交接预计将陆续完成,一系列重大决策将要出台,这是中国五年来最为重要的两会。

    人事更迭固然令人瞩目,而两会无疑是中国激荡民意和凝聚精神的关键时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因应国内外诸多机遇和挑战,汇聚13亿人的民意、民智,推动“中国梦”一步步走向成真,也同样备受关注。人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次对于国家未来五年走向最具重要性的两会上,他们在参与审议讨论时已经成竹在胸。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去年秋天召开的十八大为在新时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部署,决心在中共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选两星期即率领全体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并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和“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诗词分别回顾了中华民族在近代遭受的深重苦难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同时用“长风破浪会有时”描述了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舆论普遍认为,中共对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宣示,意味深长。

    当前,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内部和外部条件却有了诸多变化,新的考验摆在了执政者面前。通过全国人大这个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全国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平台,经过法定程序,中共将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带领民众实现“中国梦”,履行对人民的承诺。

    新一届中共领导集体履新3个多月以来,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从深入阐释“中国梦”到反对餐桌上的浪费,从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誓言反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新领导层的言行令人耳目一新,治国理政思路日渐清晰。

    2013年是新一届中央政府施政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在这关键的时间窗口,人们期待,新布局、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将引领中国步入发展的新阶段,而两会恰恰是观察中国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办好自己的事情的最佳场合。

    可以预计,两会作为中国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体现,将再次明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方位,继续保持国家发展方向的一致性、战略的连续性和步骤的阶段性,在经济发展、民主法制、社会民生、文化建设、资源环境等领域设定更加具体可行的发展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奠定坚实的基础。

    舆论认为,今年的两会将更加求真务实,不尚空谈,发力改革,吹送新风,用实干兴邦的具体行动,释放更大的正能量,来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至高目标。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期望两会在两个星期内一次性解决问题并不现实,但机遇时不我待,挑战正在前方,现在是5000多名代表委员展现对国家和人民担当的时候,也是整个民族团结一心、勇涉险滩,向着美好未来大步奋进的时候。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68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