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嫦娥三号下半年发射 中国将实现对地外天体的首次软着陆探测 ·叶培建: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载人登月和火星探测计划 ·从“吃不起”到“不敢吃”——人大代表建言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 ·“既然当选了,就要履好职,绝不当摆设”——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携子进京参会 ·姚明:我的“中国梦”是让体育回归教育 ·总设计师唐长红解密运-20:具备战略空运能力 ·万钢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万钢受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 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贾庆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的“开心农场”在哪里?——代表委员问计现代农业发展
嫦娥三号下半年发射 中国将实现对地外天体的首次软着陆探测
2013年03月03日 16:13: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任沁沁 顾瑞珍)中国探月工程二期“落”月的最关键一步——嫦娥三号发射任务定于2013年下半年进行,中国将实现对地外天体的首次软着陆探测。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3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了这一信息。

    嫦娥三号将是中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测器和巡视器(月球车),并且是阿波罗计划结束后重返月球的第一个软着陆探测器。

    叶培建进一步介绍,嫦娥三号探测器将突破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勘察、月面生存、深空探测通信与遥控操作、运载火箭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等关键技术,“将实现中国对地外天体的首次软着陆探测”。

    嫦娥三号是着陆器和巡视器的组合体。其中巡视器位于着陆器顶端,着陆探测器有四条腿用于着陆的缓冲,而自动巡视器有六个轮子用于月面行驶。“这是第一个‘带腿’的飞行器,落到哪里就对哪里进行探测,即‘就位分析’,样本带不回来。”叶培建说。

    由于嫦娥三号探测器的着陆器需要掌握着陆自主导航控制、着陆变推力推进系统、着陆缓冲系统、月面生存热控系统等关键技术;自动巡视器需要攻克自主导航巡视、月面生存热控系统等关键技术,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

    嫦娥三号着陆器上携带了近紫外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巡视器上携带了测月雷达。“这些都是世界月球探测史上的创举。”

    叶培建说,嫦娥三号任务将首次获得月球降落和巡视区的地形地貌和地质构造,并将首次实现月夜生存。

    “月球的一个昼夜相当于地球的14个昼夜,白天最高温达到150摄氏度,夜晚最低则达到-170摄氏度。”叶培建说,月面生存热控制系统的关键突破,将是重要看点。

    嫦娥三号除了使用嫦娥二号已经验证的部分数据,还将增加测距测速雷达和激光测距仪。

    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但将完成不同的探测任务。

( 编辑: 刘琼 陶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68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