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城镇化浪潮下“谁来养活中国”? ·政协委员建言"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好规划才能不走"弯路" ·特写:姚明听会 ·3日最受网友关注人大代表TOP5:李小鹏、朱列玉、申纪兰等 ·中国民众期待两会推动落实“美丽中国”愿景 ·懒政还是妙方?——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现象 ·政协委员:“美丽中国梦”从衣食住行点滴开始 ·中国驻日大使:中日应避免“擦枪走火”和平解决问题 ·钱利华委员: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高度透明 ·袁隆平侧记:80岁的年龄,5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
袁隆平侧记:80岁的年龄,5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
2013年03月03日 16:57:1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袁隆平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图为袁隆平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陈元

    见过袁隆平的人都说,他是“80岁的年龄,5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当被问及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和一头乌发时,袁隆平与记者分享了“秘诀”:“我冬天打气排球,夏天游泳。”3月3日上午11时,当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栏目组工作人员围坐在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身边时,他带有浓重乡音的话语让现场气氛变得轻松。

    精神矍铄,说话有力,时而爽朗大笑,当谈到老本行粮食时,袁隆平转而满面严肃,“现在我们的种业面临很严峻的形势,国外种业巨头对我国种业造成很大的压力,对我们的种业产业安全有很大的影响。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在粮食种子上受制于人就麻烦了。”

    在粮食种子上不想受制于人,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自己的种业做强做大。这是这位农业科学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他从城市走向农村,从书斋走向田野,从中国走向世界;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他把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看得比天还大,创造了“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奇迹。

    在这个纷扰繁杂的年代,人们的心灵更需要有梦想指引方向,这在袁隆平身上始终存在。

    “这次我带了一个很重要的提案,”袁隆平向记者强调,提案的内容是建议把湖南长沙打造成为杂交水稻之都,或者简称“国际稻都”,集研发、生产、培育、加工于一体,形成综合性的水稻产业链,以进一步提升种业产业竞争力。为了让这份提案更完善,从长沙乘坐了5个多小时的高铁到北京,袁隆平甚至顾不上休息,在委员驻地宾馆里反复修改材料。

    袁隆平为国际稻都建设拟定了两个目标:第一,稻都建成之后在全世界推广杂交稻;第二,稻都建成后让中国种业进入国际前十强。

    “现在全世界有22亿多亩水稻,现在包括中国在内只有3亿多亩是杂交稻,如果其中有一半种上了杂交稻,那么增产粮食每公斤按最低的两吨计算可以多养活5亿人口,这将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做出贡献。”袁隆平告诉记者,现在国家非常重视种业,把它提高到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因而他对这两个目标的实现“很有雄心壮志”。

    “您现在还会经常去田间地头吗?”记者问。

    “肯定要去的。书本知识很重要,电脑技术也重要,但是书本里面种不出水稻,电脑里面种不出水稻,你只有在田里面才能种出水稻,所以非得要到田里面去的。”提及下田,袁隆平仍双眼灼灼,神采焕发。“顽皮”的笑容与活跃在球场上和田间的的神态并无两样。

     除定期调研指导外,袁隆平大多数时候埋头于水稻研究,享受着工作带来的快乐。“我经常告诉年轻人,‘农业是好工作,下田锻炼身体,晒太阳就不缺钙’。”

    “我现在主要精力就是用在杂交水稻的攻关上面我们计划在2020年实现1000公斤,争取提前到2015年,还有3年的时间要实现亩产1000公斤这个目标。”袁隆平说。

    关于袁隆平和杂交水稻,有这样一组数据:2000年,我国成功实现了超级稻第一期亩产700公斤目标;2004年实现了800公斤;2011年第三期亩产900公斤实现。亩产1000公斤能否实现以及何时能实现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袁隆平坦言,亩产1000公斤看起来很容易,但这不是一亩两亩田,而是几个百亩片平均亩产量要达到1000公斤,“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能不能实现,所以说我感到这个任务既光荣又艰巨,压力很大。”

    最近,许多人都在谈“中国梦”,有人梦想有更稳定的工作、有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有人则希望每天过得很快乐、幸福。那么,袁老现在又有怎样的中国梦呢?

    他曾这样讲道自己的儿时的梦:大约6岁时一次郊游,曾在武汉郊区参观了一个园艺场。满园里郁郁葱葱,到处是芬芳的花草和一串串鲜艳的果实。袁隆平觉得那一切实在是太美丽了!当时就想:”将来我一定要去学农。”谁也无法想象,正是这儿时的梦成就了“杂交水稻之父”的成就。

    “我做过两次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另一个梦是希望亩产1000公斤目标早日实现,实现了以后还有没有更高的目标呢?我希望培养一些年轻人向更高的1100、1200公斤来奋斗。这就是我的梦,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我应有的贡献。”袁隆平说。

( 编辑: 曹滢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868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