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全国两会人大代表风采:王海燕为村民修起致富路
 
2013年03月01日 16:04:01 | 责任编辑: 王秀 | 来源: 新华网重庆频道   

  赴京参加“两会”前夕,王海燕在村里开起了“坝坝会”,一方面倾听村民的意见,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好安排。本组图片由李相博拍摄

  新华网重庆频道2月27日电(李相博)“你们还是下周再来吧,最近下雨了,村里路不好走,车开进来会很麻烦”。上周,在电话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潼南县田家镇佛镇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这样婉言推迟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采访当天,车子开进村子后,崎岖不平的泥石路带来的颠簸和高速路上的平稳产生了强烈的对比。不仅如此,只有一个车道宽的“村道”弯多路陡,使得随行的司机师傅丝毫不敢马虎。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崎岖不平的泥石路,却花了王海燕近两年的时间才得以修成。据王海燕介绍,在她担任村支书之前,佛镇村没有一条车行路,几乎都是山路,摩托车开起都有困难。“去年七月到村里报到的时候,坐车到村口后,就只能步行进来”大学生村官熊刚如此说到。

  要致富,先修路,没有道路,姑且不说制约了村民增收致富,就连日常的出行也受到阻碍。村民前往镇上赶集,只能是步行好几公里再搭乘汽车,自家种植的农作物到了收成时,亦只有通过肩挑手提送出村子。然而,人力有限,这就使得村民种植的作物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时期,卖不出好价格,有些蔬菜甚至还来不及运送,就已经坏了。因为这样,村民种植作物积极性不高,更多的选择了外出务工。

  想改变佛镇村的贫困落后,修路成了首要任务。王海燕担任村支书后,一方面通过向上级部门申请农业项目获得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另一方面则是发动村民自筹。

  在重庆主城打工的舒姓村民已经外出多年,对于修路这事并不关心,在王海燕初次找其筹集资金时,一度冷面相迎,让王海燕十分为难。为了说服这位舒姓村民,王海燕每次到重庆主城办事,都要抽出时间找到在主城打工的他做工作,甚至还找到他的朋友帮忙劝说。经过王海燕的多次耐心劝说,在意识到修路意义后,舒姓村民捐出了500元的修路款。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王海燕便是这样挨家挨户地解释,几百块几百块地筹集,最终修起了总长20余公里的泥石路,使全村每个村民小组均有一条主干道通往村委会。经过王海燕的努力,今年还将对4.5公里的村级道路进行路面硬化,进一步改善佛镇村的交通现状。

  在修建村道为致富打基础的同时,王海燕积极带领村民发展山地蔬菜和林下养殖产业,以此作为群众发展经济的突破口和增收的重要渠道。最开始,为了发动群众种植市场销量好,效益高的南瓜,王海燕亲自拿出两万余元买种子,无偿赠予全村300余户农户。相比以往种植的甘薯、玉米等传统作物,南瓜每亩千余元的产值,使农民每亩地的效益翻了不止一倍。

  短短两年多,在王海燕带领下,全村485户农户种植了2500余亩山地蔬菜,发展核桃种植经济林1000亩,带动300多户农户养殖德国进口蛋鸡“巴巴拉黑”50000余只,使得村民的收入得到大幅提升。

  王海燕不仅带领村民修起致富路,更重要的是带领他们走上致富路。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
分享 新华微博
新浪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腾讯空间
人人网
分享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两会推荐
“书记省长请留步”
“书记省长请留步”
[会场花絮]“上蹿下跳”的前方记者们
[会场花絮]“上蹿下跳”的前方记者们
3月3日精彩回放:两会上的经典抓拍
3月3日精彩回放:两会上的经典抓拍
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携子进京参会
全国人大代表彭伟平携子进京参会
(两会连环画)濮存昕接受采访
(两会连环画)濮存昕接受采访
两会·超级逐格 “淡定姚”
两会·超级逐格 “淡定姚”
“熟人”政协委员大会堂门前遭记者“围堵”
“熟人”政协委员大会堂门前遭记者“围堵”
“围追堵截”
“围追堵截”
大会堂外的靓丽身影
大会堂外的靓丽身影
全国政协委员步入大会堂
全国政协委员步入大会堂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9956124405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