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媒前瞻两会:多项工作预热 民生话题再成焦点

2013年02月20日 13:05: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每年的2月下旬到3月上旬,境外媒体总会把目光聚焦在中国。按惯例,全国两会将在3月上旬召开。媒体注意到,全国两会前的多项工作已紧密锣鼓地展开,如两会会期、对台工作、二中全会、人事议程等事项,这些都成为被解读的热点。

    新文风会风走进两会 多项民生话题将成热点

    香港《大公报》20日的文章说,每逢换届之年,由于众多人事议程,全国两会会期都会相应延长。据了解,为贯彻新一届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会风、文风的要求,今年全国两会将例行勤俭节约,减少扰民,会期也将比以往有较大幅度的缩短。

    该报20日另刊文指出,2013年伊始,中国四分之一的国土即被严重雾霾笼罩。“雾霾中国”的现实与“美丽中国”的图景形成巨大反差。继去年“PM2.5”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空气质量、水安全等环境问题势必成为中心议题之一。

    香港中通社日前刊文说,中国楼市在春节期间成交走旺,但欲购房者对于政府相关政策层面仍有观望,业界寄希望于两周后将开幕的全国“两会”听到官方定调。料今年的楼市政策仍是“两会”上的热门话题。

    中共二中全会将近 人事布局具风向标意义

    香港《星岛日报》20日指出,新一届中共中央第二次全体会议(二中全会)按惯例将于本月尾召开,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确定中央政府、全国政协领导人选,同时讨论新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台湾《联合报》20日关注到,有专家认为,二中全会可视为中央政府换届的“预备会议”,是中共在十八大后规模最大的一次人事部署会议,将集中体现出新一届领导人选人、用人的标准和导向,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文章注意到,近日随着人事安排序幕拉开,官方继续密集吹风,强调建立廉洁政治,任人唯贤,“不让老实人吃亏”。

    香港中通社引述专家观点指出,新一轮“大部制”改革也是此次二中全会的一大看点。据分析,“大部制”的形成料将采取渐进式改革路径,不会一蹴而就。而且机构调整与人事安排密切相关。

    俞正声对台工作扮演重要角色 讲话有新意

    2013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1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坐到了主席台上,并就今年的对台工作做了部署指导。

    香港《大公报》20日指出,此举清晰地向外界表明,俞正声已在中央对台工作班子中扮演重要角色。实际上,早在去年,俞正声就已经开始接手对台工作,12月他出席了台联代表大会,并要求深化两岸民间交流,进一步夯实广泛民意基础。

    文章说,中共十八大明确了今后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布局,本次会议将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局之年”的对台工作作出安排。而在下月全国两会后,中央对台工作班子还将继续有所调整。

    台湾《旺报》20日指出,今年中共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鼓励两岸学术界从民间角度就解决两岸政治问题开展对话”,这是马英九上任以来,中共第一次在对台工作会议提出透过非官方管道,拓展两岸政治问题新途径的诉求,政治意味深远。

    澳门《新华澳报》20日的评论说,俞正声昨日的讲话有一些新意,尤其是他强调,“做好对台工作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将对台工作的性质和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

分享到:
( 编辑: 黄玥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367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