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让光辉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2012年11月21日 21:31: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坚持尊重实践尊重创造,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重大成果写在党的旗帜上

    17000余字的党章,内涵丰富;30处的修正,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代表审议时普遍认为,此次党章修改虽然是适当修改,但内容重要、影响深远。党章修正案吸收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在保持总体框架稳定的基础上,实现了三个“与时俱进”。

    ——充分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

    党章修正案最大亮点和最突出贡献是,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中,强调学习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代表高度评价,把科学发展观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必将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还增写了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章中完整表述。党的十八大代表说,这样修改,有利于全党全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充分体现了党的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的与时俱进。

    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明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阐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扩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

    党的十八大代表充分肯定,这样的修改不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而且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总要求、指导原则和主要着力点,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党章修正案对经济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增写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表述。同时吸收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认识。

    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还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代表们说,这有利于全党更加深刻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对党员、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基本规范的与时俱进。

    党章修正案增写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内容。

    代表们普遍认为,这些新内容有利于全党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统筹兼顾党的各方面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此外,党章修正案还将积极创先争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增写了选拔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党重视监督干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内容。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是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这旗帜,飘扬在2200多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心中。

    这旗帜,飘扬在82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心中。

    有了好的党章,关键在于执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号召党的各级组织和全党同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这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党员的明确要求,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对领航中国的中国共产党的热切期待。

    11月15日上午,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章是规范和指导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对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一个政党的前行,因有旗帜的引领而不会偏航;一个民族的奋进,因有旗帜的引领而注定辉煌。

    “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1835年夏天,年轻的马克思如是说。

    170多年过去了,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作为一个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继续高举起伟大旗帜,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刘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