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各界人士谈落实十八大报告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
2012年11月15日 00:29: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经济发展阻碍因素有待进一步消除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随着改革深入,各种矛盾问题也凸现出来,需要我们进一步坚定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心,并通过实施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政策措施逐步推进这项工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重庆市社科院企业所所长王秀模表示,从宏观层面上来看,目前还有多种因素制约着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

    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孙自铎表示,经济体制改革要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律调节的关系,二是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关系。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发展实体经济要注重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其中包括结构性减税、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加快金融体系改革等配套措施。同时要为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鼓励创业,这将为我国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许光建认为,金融体制及产品的创新始终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动力。当前需要深化金融改革,运用好金融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江西省科学院鄱阳湖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年华建议,宜加快建立省际生态补偿机制,减缓落后地区在经济发展转型中面临的压力,提高落后地区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落后地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钱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