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
2012年11月15日 20:10:1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坚强领导集体

——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张宿堂、秦杰、霍小光、李亚杰)在一个政党生生不息的发展道路上,总是由新老交替的一代代人来完成自己的崇高使命,凝聚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开创着这个政党的璀璨未来。

    2012年11月15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25人组成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领导机构。11时53分,刚刚当选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热烈的掌声中,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时间在这一刻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涵义。

    穿越近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再次挺立于承载人民期望、担当复兴使命的新起点……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党,伟大的党才能担当起伟大的使命。顺利完成党的中央领导机构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承前启后 创造伟业

    这是一个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时代,一个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时代,一个开拓未来、创造历史的时代——

    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的“中国奇迹”;民主制度、民主形式、民主渠道不断健全、丰富和拓宽,人民享有越来越广泛的自由和权利的“中国活力”;文化改革发展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富有成效的“中国精神”;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中国故事”;成功举办大事、要事,从容应对急事、难事,经受住一次又一次重大考验的“中国力量”;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答卷”……

    党的十六大以来10年间,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我们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够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只要这个环节不发生问题,中国就稳如泰山。”组成一个好的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对于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的条件下维护和推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执政,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必须组成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中央领导集体。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不仅要能够胜任领导党的十八大以后党和国家工作的需要,而且还要从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考虑,充实一些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健康成长,以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

    能否人才辈出、继往开来,是衡量一个政党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各种挑战,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和积极稳妥的制度安排,使得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脱颖而出,为党的中央领导机构补充了新鲜血液。

    在酝酿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人选时,一批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从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体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的宽阔胸怀和高风亮节。全党同志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历史长河中,国家的勃兴往往由特定的时间坐标显示出非同一般的意义。

    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注定成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发展进程中的永恒记忆。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根据党章有关规定,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顺利完成党的领导机构新老交替,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重任,是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期待。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踏上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