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代表刘晓凯:加快推进贵州教育发展和医改进程
2012年11月14日 07:12:3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2年11月13日,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万国雷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黄玥)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13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近十年来,贵州的教育和医疗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下一步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刘晓凯说,贵州“两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在2009年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检查,标志着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已在贵州省全面实现。针对目前学前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较为薄弱,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与发达地区相比有一定差距,贵州省正在重点实施四项教育突破工程。

    一是学前教育突破工程。刘晓凯说,贵州学前幼儿教育正按照每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都拥有至少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加快推进。2011年,已建成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300所,2012年已开工建设300所,力争建成200所。

    二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突破工程。刘晓凯表示,2011年贵州已建成996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开工建设150万平米学生宿舍和2.3万套乡镇教师公租房。目前,贵州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65个县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360万学生正从中受益。

    三是高中阶段教育突破工程。为实现2014年85%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实现高中毛入学率超70%的目标,贵州省级财政将投入44亿元,在全省建成一批规模较大、办学条件较好的高中学校。刘晓凯说,目前已有18个县市通过高中普及率验收,今年预计将有34个县市通过验收。与此同时,2011年开工建设的贵阳清镇职教城,今年已有4所职业院校入驻办学,全部建成后将有17所职业院校入驻。

    四是高等教育突破工程。为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规模,贵州省将建设花溪高校聚集区,并出台《贵州省省直高校建设贷款贴息和还本方案》,确保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

    “按照财政投入在GDP中的占比,贵州已经达到了6.8%,超过国家4%的目标;如果按照财政投入中教育经费的比重,贵州达到了19%。”刘晓凯表示,贵州无论在思想上、措施上、投资上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开创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完成医改“三年目标任务”

    2009年以来,贵州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扎实推进医改“三年目标任务”的完成。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贵州省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居民、职工的医保覆盖率达到93.7%,全民医保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改革。

    据刘晓凯介绍,为促进城乡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成,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贵州省在城乡开展村卫生室建设。“在贵州17568个建制村里,实现了村卫生室建设的全覆盖。”村卫生室统一配备了专业乡村卫生员和村医,刘晓凯说,为提升村医整体水平,政府提高了对村医的补助水平,并在3年内使7600多名村医接受了中专以上学历的教育。

    经过几年的努力,长期困扰贵州1600万人口健康的地方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基本消除了燃煤型氟中毒和砷中毒。重大传染病的防控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麻疹病的发病率已经降至0.8%,防控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三年来,贵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由2008年的65.85%提高到2011年的95.85%;出生婴儿死亡率从21.1‰下降到8.6‰,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全省人口预期寿命从“五普”的65.96岁提高到“六普”的73.45岁,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刘晓凯说,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贵州为医改付出的努力正在得到回报。

    刘晓凯表示,贵州将凝神聚力加快推进教育发展和医改进程,努力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分享到:
( 编辑: 冯文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