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邢镭:每个大学生村官都应是“一颗种子”
2012年11月14日 09:16:5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1114日电(记者 温馨)自2008中组部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开始,全国大学生村官数量已近30万名,其中有4名“村官”当选十八大代表,很多优秀的年轻大学生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舞台。十八大代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党支部书记邢镭,就是这群年轻人中的一员。

“创业兴民、创业富民”才是好村官

“大学生到基层做村官,其实是一个人才回流的过程,基层群众期盼有这样一批人去帮助他们,我们的‘回流’对解决农村资金、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有很大帮助。”在谈到对大学生投身基层建设的认识时,邢镭如是说。

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下乡”当村官被有些人误认为是部分学生为缓解就业压力、为晋身公务员队伍“镀金”的过程,而少数在农村“呆不住”的大学生也确实让一些人对大学生当村官的“动机”产生误解。面对外界的一些疑问,邢镭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在基层需要的是一种实干精神,应该踏踏实实干点事情。新农村建设需要有人引领,大学生村官一方面要帮助村民熟悉国家大政方针,另一方面也要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做到创业兴民、创业富民。“当村官是一种历练,也是一份责任。”

图为邢镭代表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 谢筱淼 摄

每个大学生村官都应是“一颗种子”

2010年邢镭正式到三湾村当“村官”以来,三湾村先后荣获“中国幸福村”、“江西省生态文明村”等称号,他本人也被永新县委授予“2009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和村民的认可,邢镭把大学生村官比喻成“农村基层组织的源头活水”。“虽说现在不少人外出打工,但农村也有很多可供干事、创业的平台,我们寻找创业项目,思考所在村子未来发展之路,既是带动农村建设的过程,也为自己找到了人生方向。”邢镭认为“每一个大学生村官都应该是一颗种子”,不管是在村子里长期发展,还是未来走上其他岗位,都应该在那个地方生根成长,帮助身边的人。

农家乐、红色旅游、开微博——致富也要做“精品”

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主的三湾村,在致富道路上有自己独到的创意——依托以红色旅游为主打牌的农家乐项目,拉动养殖业等发展,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再通过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三湾品牌”。

“目前我们村正准备成立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把农家乐项目发展好。我们的农家乐旅游以契合三湾红色旅游开发需要为主,每年接待游客十多万人次,再以农家乐为核心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产业,比如我们村里几个党员筹资组建了三湾村的养猪场。另外,我一直在筹划为我们村开微博,作为欠发达的老区乡村,应该善于跟媒体打交道,把老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示出来。三湾村的定位是‘建设中国红色之旅第一村’,今后我们村微博名字可能就是‘中国红色之旅第一村’。” 邢镭充满信心地介绍三湾村的“致富经”。

图为邢镭代表通过新华微博“@未来十年的中国”

用青春带动村民奔小康

十八大报告中对全面小康社会的表述由全面“建设”变为“建成”,一字之变信心尽显。大学生村官作为最基层的“官”,对建设小康社会有着最直接的感受和实践,邢镭对自己未来的工作重心和定位有着深刻的认识、稳健的规划:“十八大报告令基层工作人员非常受鼓舞,对未来工作我已经想好,将把整村发展规划制订好,既‘致富’也‘自富’,与村民一起步入小康,才不愧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这是大学生村官最需要的一种工作态度和实干精神。”

点击进入@三湾邢镭的新华微博

分享到:
( 编辑: 欧爱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