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前进,向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巡礼
2012年11月14日 13:07:5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明确目标——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谋划关键时期的发展蓝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一词出自《诗经》。

  几千年,中国人盼小康、奔小康的梦想从未停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过8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3亿人的中国梦想可期。

  这是中国人的创举,也是人类历史的奇迹。

  从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是质的飞跃,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美好时代正在走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代赋予的机遇,我们不能错过——

  中国经济几乎以两位数的高速度增长30多年。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科技实力等历史性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将助推中国经济增长势头长期持续。

  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处于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十八大代表、山东省日照市委书记杨军说,过去30多年,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中国模式”;面向未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创造出一个“中国时代”。

  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江苏昆山今年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十八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代表说,我们不能停步,还要奋斗。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也要为下一步实现现代化探路。

  十八大代表、青岛港集团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皮进军是一位农民工。他说,在青岛港,农民工与城市职工、大学生,一张单子拿钱,一个餐厅吃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民工要发挥大作用,生活也会有大改善。

  乘风而行,正好扬帆。

  我们有信心创造新的历史。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发展面临考验,我们必须承担——

  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已进入倒计时的决定性阶段,但未来之路并不平坦:

  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显而易见。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国情并没有改变。“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小觑的经济引擎。但是,只要近一点距离观察,你就会发现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今年的一则评论如是而言。

  自身的不平衡也十分明显。按照2011年数据,东部和西部地区GDP的比值是2.71:1;从城乡居民收入看,去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约2.2万元,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不足7000元。

  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奔向“共同富裕”的社会。中国地区差异大、发展不平衡。领跑的东部地区要继续再发展,发挥好引领作用;西部地区要奋起直追,努力实现自我超越。

  作为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贵州能否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事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大局”。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陈敏尔说,关键在于发挥后发优势,按照科学发展观转变贵州发展方式,在赶超中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绿色的发展。

  贵州省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即到2016年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平均水平;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展开的蓝图,我们必须实现——

  新战略高瞻远瞩,新目标催人奋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下,不仅要国家富强,更要百姓富裕;不仅要追求生态环境之美,更要追求精神文明之美、社会和谐之美。这是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十八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这是一幅令人神往的美景:全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用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城乡就业更加充分,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老百姓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幸福感将普遍增强!

  目标就是方向,梦想就在前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周楚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