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前进,向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巡礼
2012年11月14日 13:07:5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历史长河中,时间的刻度因其记载的重大事件而具有特殊意义。

  11月1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接力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关键“时刻”——

  这一“时刻”,旗帜高扬。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成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一“时刻”,信心激荡。中国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嘹亮号角,凝聚起全国人民奋进的力量。

  这一“时刻”,民族复兴伟业风帆正满,在新的历史起点,再次起航!

    历史方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党的十八大肩负着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使命

  世界的目光,不约而同聚焦北京。

  1700多名境外记者报名参加十八大报道,创历史新高。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审视着这个正在进行的历史时刻。

  英国广播公司的一篇文章这样解读:“世界正越来越多地被中国改变。如果说在过去两个世纪,世界看西方;那么将来会呈现的是,世界看东方。”

  十八大,是中国的“大事件”,也是世界的“大事件”。

  十八大,为当代中国的煌煌史册镌刻下全新的标记。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起点。

  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政党,才能在活力的持续迸发中与时俱进;一个善于总结历史的民族,才会在开辟的道路上走得更为久远。

  三十年前,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性命题。

  “从那时起,历次党代会都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主题。”十八大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陈扬勇说。

  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其思想内涵,旗帜更加鲜艳,道路日益宽广。

  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说,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八大理论创新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理论贡献,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

  小康,中国人的千年梦想。

  十八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说,十八大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目标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八大代表、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总公司王抒祥说,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一个是人民生活指标,“两个翻一番”充分体现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的理念。

  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奔小康的脚步坚定有力。

  ——这是改革攻坚、继往开来的新起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靠改革开放走出来的。

  代表们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加快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深化改革。

  改革要攻坚克难。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不少“硬骨头”。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任重道远。

  改革要形成成熟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

  十八大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部署,将抒写改革与发展新的一页。

  ——这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共谋发展的新起点。

  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散去。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调整与变革正成为世界的潮流。

  伴随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同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中国。

  然而,全球化进程的复杂性前所罕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十八大代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邢诒川说,无论是参与全球竞争还是维护国家利益,来自外部的挑战前所未有。

  在和平发展的舞台上,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步伐更加沉稳坚定。

  把握方位,才能认清前路。

  无论从国内发展形势看,还是从国际环境变化看,中国复兴之路正处于“爬坡”的关键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面对风险和挑战,十八大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制定正确发展方略,将复兴大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我们从历史深处走来——

  9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60余年来,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30多年来,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穿过历史的纵深,中华民族正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奔向现代化的关键节点。

  一条新的时代之路已经铺就。

  一部新的历史篇章开始谱写。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周楚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