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特稿:三千天不久,只争朝夕——中国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
2012年11月14日 12:35:1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14日上午,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党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闭幕的那一刻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倒计时’就已开启。”来自上海的十八大代表焦扬说。

    一字之变:倒计时开始

    “小康”一词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早见于《诗经·大雅》民劳篇:“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意思就是轻徭薄赋,予民休息,让老百姓过上小安康乐的日子。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给“小康”一词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到2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人均GDP达到800美元,基本实现总体小康。

    21世纪之初,中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

    2002年,面对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别、区域差别很大的现状,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2007年,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

    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人民描绘了一幅清晰的图景。

    “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伴随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中国吹响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的号角。

    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引起外界普遍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已进入“倒计时”。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