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代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12年11月13日 23:39:2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十八大代表在审议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时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要求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报告深刻阐述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意义和艰巨任务,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具有重大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我们党担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党员承担着沉甸甸的责任。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和干部工作能力,做到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十八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王树山说。

    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对此,十八大代表、湖北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作了深入思考。

    他认为,必须把党的“五位一体”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相互协调,使党的理论体系更加健全,党的组织更加坚强,干部作风更加纯正,各项制度更加完善,民主氛围更加浓厚,反腐倡廉更有成效。“关键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质量强党、民主兴党、从严治党、制度管党。”

    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兴友说:“报告提出,党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我们制定了更高标准。我们要完善在威宁已经推行的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委审评制度,提高党建水平,为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对于报告中“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论述,十八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熊群力说,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原则贯彻到国有企业各个环节。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不懈地搞好党的建设,夯实党执政兴国的组织基础。

    近年来,红豆集团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探索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发展模式。十八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说,红豆集团的实践表明,党组织会对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保障和促进作用,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抓好企业党建。

    报告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此,十八大代表、湖南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感触颇深。他说:“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是对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怀化市在芷江侗族自治县建立了“结对式联系,多元化服务”的党员网络管理模式,实现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全覆盖。来京参加十八大的前几天,李亿龙代表还专门到芷江,登门拜访自己的联系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报告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十八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看来,这应该化为军工人长期坚守的信念。他表示,作为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战略安全的重要产业,我们要坚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理想,为经济发展和国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在当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湾村,曾是“支部建在连上”制度的诞生地。来自江西省井冈山市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的十八大代表邢镭,既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邢镭说:“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农村党支部要在带领村民致富、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十八大代表丁新民有着40多年党龄,作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方控股集团董事长,他一直重视搞好企业党建探索,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他说:“我们将按照中央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部署,继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集团在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企业的进程中再上新台阶。”(记者:李灿、南辰、车玉明、于嘉、周芙蓉、李鹏翔、李自良)

分享到:
( 编辑: 钱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