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字斟句酌”写下党心民意
2012年11月13日 22:49:5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李自良 吴晶 熊争艳 傅勇涛)“报告第35页,最后一段,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为了便于大家记住,建议作进一步凝练。”指着报告,今年66岁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华华一字一句地念着。

    这是8日下午,记者在广东代表团第一组讨论审议十八大报告现场看到的场面。

    连日来,十八大代表对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建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13日,各代表团文件组都在加紧梳理、归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涉及报告的方方面面,有的侧重在报告内容的增减,有的则集中于文字表述的规范。

    云南代表团文件组工作人员余春祥说,代表提出的每一条修改意见或建议,我们都会登记在案,逐条整理,毫无遗漏地上报大会相关部门。

    “因为报告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每提一条意见建议我们都应深思熟虑、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来自四川的一位十八大代表对记者说。

    记者从各代表团了解到,十八大代表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富有针对性、建设性,显示出较高水平和深入思考。如,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有代表建议删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句话中的“更加定型”,因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是不断变化相互作用的结果”;针对“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代表提出增加“重视生态文明立法工作”,因为“生态文明建设最终要靠制度、法制来保障”。针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代表建议增加“广泛开展进取精神、感恩心态教育”……

    十八大代表、云南临沧市委书记杨洪波提出的建议是在十八大报告中增加“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依法落实农民财产权利”的内容。

    近年来,在推动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过程中,杨洪波意识到,要实现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必须使农民“将自己的财产资产化,从而实现农村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事关党和国家发展走向,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碰到关注的问题,热烈异常,碰到有分歧的意见,也不回避。”十八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说。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来自方方面面的党代表,从不同角度为党和国家出谋划策,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集中智慧、凝聚共识,有利于党的政策方针更好地贯彻落实,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体现。

    十八大代表、天津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月华说,经过这样严谨而细致的程序产生的十八大报告,顺应国情民意,集中全党智慧,一定会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分享到:
( 编辑: 钱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