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团结是大局 团结是力量
2012年11月13日 21:43: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慎海雄)“万人万双手,拖着泰山走。”过去10年的辉煌成就,生动地阐释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奇迹的奥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全党同志要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共同的事业促进团结,自觉维护全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大团结。

    在科学发展的征程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场又一场挑战,实现了一步又一步的战略部署,成就了一个古老民族永不停歇的前进脚步。10年间,从英勇抗击非典到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惊天泣地的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到战胜冰雪水旱等各种自然灾害,从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到成功、精彩、难忘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道路”,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正如江西团代表邓保生所说,“中国声音”更加嘹亮,中国形象更加高大,中国责任更加彰显。

    面向未来,我们前进的道路依然不平坦,“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不比发展时少”。但是,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一个得到亿万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政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勇向前的步伐!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古人对团结的阐释,至今仍是真理。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所谓大局,就是全局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团结作为做好全局工作的关键,用团结凝聚力量,自觉维护大团结、巩固大团结、加强大团结、促进大团结。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唯有把全体人民进一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形成最广泛的团结力量,真正做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党的凝聚力,是维护大团结的主心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任务十分繁重,矛盾易发多发。在这样的背景下,尤其要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使我们党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党有凝聚力,全社会就有凝聚力;党有战斗力,人民群众就有向心力、自觉跟党走,从而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潘敏代表说,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党的事业充满蓬勃活力、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重要前提。

    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实现大团结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中华民族奋力前行的灯塔,是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在共同理想信念的召唤下,我们要继续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大团结。”黄坤明代表说,我们要继续全面把握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更加自觉更加深刻地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全社会力量为共同理想而奋斗。

    执政为民,是实现大团结的力量之源。“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为民谋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是党团结人民的力量之源。正如周国雄代表所说,要使人民群众坚定自觉地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就必须让广大民众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确保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实践反复证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后,重在落实、在行动。“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这是一个关键。”从事党务工作30多年的潘志纯代表说,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垂范,就能带动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的顺利实现。巩固团结这个大局,需要党员领导干部风清气正、执政为民。

    “中国很大,如果团结,大就是它的力量;如果不团结,大就是它的负担。”境外有识之士曾经这样评价。今天,一盘散沙的旧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在党的团结带领下,我们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辉煌成就;继往开来,我们更要团结一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艰苦奋斗、顽强奋斗。美好的未来,一定属于坚强团结的中国人民。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