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美丽中国"绘就新画卷--十八大代表谈生态文明建设
2012年11月13日 20:46:4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建设“美丽中国”呼唤着发展路径的绿色转型

    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河北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代表体会深刻。一度,邢台市在发展工业时由于环境污染,外面的好项目进不来,优秀人才留不住,原有的企业也想往外搬,邢台经济也从全省中游掉到了倒数第二。“这让我们认识到,绝不能因为追求GDP而以牺牲环境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代价,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才是正确的选择。”王爱民代表说。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呼唤着发展路径的绿色转型。

    “保护生态和促进发展其实并不冲突。”贵阳市委书记李军代表说,贵阳市从2007年底开始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总抓手和切入点,5年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7%。“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单位生产能耗下降了26.8%,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优良天数达到55%以上。

    “山清水秀的生态美本身就是生产力。”广西河池市委书记黄世勇代表一语中的。

    在陕北黄土高原的沟壑间,如今也出现了一座“森林城市”。陕西省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代表说,“实施‘绿色延安’13年来水土流失大大减少,而且这13年是延安经济发展最好的13年。”

    安康市北靠秦岭,南依巴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年调水总量的28%来自这里。安康市委书记方玮峰代表说,安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设生态,有效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王茂设代表认为十八大报告中这“三个发展”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式。

    在浙江杭州、河南南阳、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当前我国的东、中、西部地区都普遍将生态文明放在重要位置,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生态立市”成为众多城市的战略选择。

    建设“美丽中国”要靠生态文明制度呵护

    “美丽中国”要有科学发展的格局之美。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美丽,更需要制度呵护。十八大报告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四个方面,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来达到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这样的目标,成为我们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一个路标。”周生贤代表表示,我们将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努力做建设美丽中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生态文明建设最终要靠制度法规来保障。”李军代表说,希望报告可以加上“重视生态文明立法工作”。

    “防止把生态文明建设简单化、片面化、消极化。”河南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代表认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纠正生态文明建设会阻碍经济发展、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就不能发展工业、推进生态建设主要是绿化美化环境等认识误区。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怀恩代表说,仅仅是号召和观念转变还不够,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干部考核的标准和办法,完善问责奖惩制度,形成适应生态文明理念要求的“硬约束”。

    “与制度结合的监管才是有效的监管,归根到底要靠制度建设的力量。”山西运城市委书记白云代表说,要将经济社会建设中贯彻绿色发展的实践同向群众宣传普及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结合起来,推动绿色现代化和绿色价值观齐头并进,使老百姓更加自觉地支持绿色发展,投身绿色变革。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代表认为,中央和地方绿色创新应激励相容,中央是绿色发展的规划者,地方是绿色发展的实践者。既要集中优势打歼灭战,如主体功能区的生态安全体系建设等,更需要打持久战,如推动节能减排、减碳等行动,持之以恒地爱护自然、保护自然。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