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增减之间,彰显执政新理念——十八大报告“加减法”引人关注
2012年11月13日 11:21:3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季明、钱彤、熊争艳、任沁沁)居民收入10年倍增、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显著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党政领导干部在基层人大代表中的比例——十八大报告中的一系列“加减法”引人关注。十八大代表认为,加减之间,体现的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不断完善。

    加创新 减消耗——经济发展更可持续

    十八大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代表们认为,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下一步我国转型发展最为迫切需要的强劲动力。

    我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却又是制造业利润“小国”,在耗费了大量的资源、能源和人力后,一些代工企业却只能拿到总体利润中很少的部分。“永远跟在别人的后头,就永远只能处于微笑曲线的最底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代表说。

    十八大报告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章,并提出了一系列约束性要求,如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大幅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等,这些主张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只有强调高效,才能够保证生态,才能保证资源的最少攫取和最大利用。”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姜杰代表说。

    代表们认为,在工业化现代化的今天,必须刚性要求运用工业文明最新环保技术,才能充分保障民众环保民生,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生态文明。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