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特写:带着儿女上十八大
2012年11月12日 21:45: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刘劼)结束了上午的会议,中共十八大代表蒋敏和罗玮回到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她们各自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喂奶。

    蒋敏的儿子只有四个半月,罗玮的女儿刚五个月,都未断奶。离开妈妈好几个小时的宝宝们显然饿了,猛吃一顿后才心满意足地睡去。而此时,两位妈妈才顾得上吃饭,然后继续为下午的会议作准备。

    蒋敏是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支队政治协理员。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她失去了包括母亲、两岁女儿在内的10名亲人,但始终坚持在救灾一线,因过度劳累曾多次昏倒在救援现场,被称为“中国最坚强女警察”。

    罗玮是四川省广元市千堆雪饮品公司职工。七年前,她自愿将部分肝脏捐献给素不相识的一位母亲,是中国器官移植史上非亲活体无偿捐肝第一人。当时,她还是一个19岁的姑娘。

    “5月份我得知自己当选十八大代表,高兴的同时也很着急。开会时我的儿子才四个月,他有将近十天没奶吃该怎么办!”蒋敏在地震中痛失女儿,这个儿子是他和丈夫生命中的第二次希望。她给儿子取名叫郑景,意为“风景这边独好”。

    来京之前,罗玮曾尝试给孩子断奶,但女儿一吃奶粉就吐。“实在不行的话,我打算自费让家里人带着我女儿在会议驻地附近找个地方住,这样我也好开完会过去喂奶。”罗玮说。

    她们试着向会务组申请能否带孩子来开会,没想到两天之后就得到答复:没问题。

    就这样,她们开始了“两手抓”的上会进行时。白天,利用会前和午休时间喂奶,然后把孩子交给家人,又匆匆回到会场上,参加讨论和其他代表交流;晚上,把孩子安顿好常常已经深夜,然后又开始审查报告、修改第二天的发言稿。

    房间里一边是堆满会议文件和报纸的办公桌,另一边是孩子的衣服、鞋子和玩具。掀开窗帘,护栏上还晒着一行尿布。蒋敏说,这是她们家流动的“万国旗”。

    两个宝宝都还算乖,不怎么哭闹,吃饱了就安静地睡觉。罗玮的女儿甚至比在老家还吃得多,睡得香。“她好像特别喜欢北京屋里的暖气,每次我开完会回来她还没醒呢”。

    尽管如此,两位妈妈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这让她们感到有些疲惫,但都觉得能这样已经很好。“主要是孩子太小了,我实在不放心。组织上已经很照顾我,作为一名党员代表,决不能因为孩子而耽误履职。”罗玮说。

    作为一名在四川家喻户晓的道德模范,罗玮尤其关注这次十八大上关于道德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法,她希望回广元后能继续把她的志愿者协会做大做好;作为一名警察,蒋敏则更关心报告中有关加强社会管理的表述,在工作中如何能够更好地化解警民矛盾。

    “带着孩子上会的确比较辛苦,但这都是短期的困难,一定可以克服的。”蒋敏边说边抱起儿子对他说,“宝贝,我们一定能做到的,是不是?”表情中透着再为人母的喜悦和四川人的达观。

    辛苦之余,让两位妈妈十分动容的是一路上她们得到了周围太多的关爱。从飞机上开始,代表团里的其他成员和空姐就帮助她们安顿,组委会专门为她们安排了套间,比别的代表房间都大。驻地宾馆的医疗组每天都会来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需要,餐厅还可以随时送来专门给宝宝吃的食物。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还专门派人送来了厚衣服和婴儿护肤品,担心孩子不适应北京寒冷干燥的气候,这让蒋敏和罗玮十分感动。

    前不久,一组欧洲议会女议员带着幼女参加会议表决的照片在互联网上引来大量围观,网友称孩子为“小萌女”,纷纷感慨职业女性在兼顾家庭和工作之间的不易。

    这两天,蒋敏和罗玮带着孩子上会的照片也在互联网上流传开来,网友们开玩笑说两个宝宝是“中共党代会历史上最年轻的代表”,为十八大这个严肃的政治场合平添了富有人情味的情节。

    这两天,趁着会议间隙,蒋敏和罗玮抱着孩子专门去四川团讨论的会议室拍照留念,罗玮还在晚上带孩子去看了天安门。有代表笑言:“现在是你们带着孩子来开会,说不定到二十几大的时候就是孩子带着你们来开会了。”

    问她们对孩子有什么期望,蒋敏和罗玮十分淡然:“不一定要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只希望他(她)生活得开开心心,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网友们在她们的照片下留言:愿善有善报,好人一生平安。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